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国际旅游岛发展新思路——琼海经验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许俊

尊敬的谢国明副总编辑,尊敬的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由人民日报指导,人民论坛杂志社和国家治理周刊,今天在这里举办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琼海峰会,以中国的城乡一体化与田园城市建设展开交流探讨,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现代化建设精神的一次重要理论研讨和生动实践交流。在此,我受罗保铭书记委托,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向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许俊 (2)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许俊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视察海南的时候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服务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合呵护。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争创发展开放型服务业特色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特色、规范高效的政府服务、军地军民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的实践范例。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海南要先行先试,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创造出实践的范例,我们从这六个方面落实总书记的指示。

琼海市就是海南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争创特色城镇化的成功实践范例。习总书记关于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重要思想,在琼海得到了很好的验证。琼海四季如春,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在城市交通、港口建设、供水供电、邮电通讯等基础设施方面加速了发展,特别是在城乡一体化的建设过程中,琼海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道路,那就是没有采取让农村去农进城简单的城镇化方式,而是走因地制宜,“三不一就”的道路,“三不”就是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作为一个大的五A级景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以特色小镇、农业公园、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旅游绿道为抓手,加快转变发展的方式,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有效促进了城乡产业融合,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促使农民在城镇化进程中收入来源多元化,职业身份多样化,人的城镇化取得重要的进展。现在琼海市所有的乡镇和村庄都是可供游客旅游、休闲的景区,我们是全面开放,包括外国媒体记者到琼海来,随便到哪个地方跟老百姓交流都没有问题,到处都是景观,老百姓住在农村,但是已经开始享受城镇公共服务均等化,所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大的提升,又留住了乡愁,非常具有特色。琼海的这种思路、路径和做法,对资源禀赋相似的海南各地具有普遍借鉴意义,国务院批准海南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个省域旅游示范省,所以,我们现在把琼海的经验向全省推广。因为海南各个市县这种自然条件是比较接近的,琼海能够做的事其他的市县也能够做,所以我们把琼海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在全域旅游方面为国际旅游岛又增添了新的发展思路,也希望琼海的经验能够对全国的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同类型的农村能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当前,海南正大力推进全国首个全域旅游省的创建工作,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建设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琼海正在创建全国第一批县级文明城市,明年要接受检验。按照省委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总体部署,全力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坚持文化为先、生态为先、民生为先,全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规划同步迈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与会研讨的有学者型领导干部,有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有城镇化方面研究的知名专家,还有来自各地城镇化实践中创新发展的一些先进典型,能够代表理论界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水准和思考方向,希望论坛能够进一步总结研究宣传推广海南和琼海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效经验,展示城镇化的美好未来。我预祝本次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嘉宾事业顺利、身体健康,在海南期间过得愉快,谢谢!

(人民论坛记者高骊、潘丽莉整理)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