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谢国明:在第三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琼海峰会)上的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谢国明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世界历史上一次重大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当前,全球化信息化进程日渐深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国际分工体系不断演进,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尤其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理论研究、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探索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中国道路,是全党全国面临的重大时代议题,意义更加凸显、要求更加紧迫。受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委托,我代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对“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与田园城市建设:国家治理高峰论坛2016琼海峰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峰会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

谢国明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谢国明

现代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是城市和农村相互依赖、相互成就的过程。农村发展为城市繁荣打下良好基础,城市繁荣为农村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本质要求,就是城镇与乡村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今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打开了广阔创新空间,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明确了今后方向路径。

——创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走因地制宜的新型城镇化之路。我国是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各级各地的基础条件、发展环境、资源禀赋,尤其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实践中面临的情况和问题千差万别,推动新型城镇化的路径和方法也必然是丰富多样的。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这就要求各地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特色,走出更具“新”意的城镇化道路。

——创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走融合发展的农业现代化之路。传统农业形态相对静止和分散,现代商业发展注重互动与融合。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其中尤为关键的是,推动城乡产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以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

——创新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要走以人为本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在发展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同时,必须同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更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主要任务在基层,重点难点在基层,矛盾问题在基层,巨大的创新潜力和突破空间也在基层。未来中国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蓬勃希望,就蕴藏在广大县市、乡镇乃至村居干部群众生动而丰富的实践探索之中。

——我们高兴地看到,琼海市在长期探索和积累中,绘就了一张系统科学的规划蓝图,形成了一套高效务实的工作方法,凝聚了一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贯穿了一种赤诚坚定的情怀信念,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为原则,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战略,取得了“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既让市民感受农村田园气息、又让村民享受城市生活品质的良好成效,走出了独具琼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之路,回答了在基层实践中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必须解决的许多深层次问题,形成了一套具有重要现实价值和普遍借鉴意义的经验模式。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海南,在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县市和琼海一样,正以高度的责任使命意识、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而积极探索、不懈努力。无数涓涓细流,汇成浩瀚江海。如果更多的县市、基层能够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能够让农民成为一种生活体面、受到尊重的职业,让广大城乡居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就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不可阻挡的雄浑伟力。

——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国家的发展繁荣、文明的进步昌盛,全社会正在形成关心农村、关注基层、共同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良好氛围。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一贯高度重视对城乡发展一体化顶层设计、理论创新、实践突破的宣传报道,高度重视挖掘和总结来自基层的先进经验、成功模式。我们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努力,共同为中国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汇聚更大力量、作出应有贡献。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在这美丽的城市田园、浪漫的田园之城,开展深入思想交流,取得丰硕理论成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