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关键少数”率先 “两学一做”求实

 作者: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 岳亮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相对于普通党员来说,领导干部更要学在前、做在前,率先把真学实做的标杆立起来。

学习教育一开始,咸阳市就抓“关键少数”,精心研究制定了市委常委会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意见》,提出了“新常态、新形象、新作为”的学习教育载体,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有序推进。

  “学”的标杆贵在真,把印于脑、铭于心立起来。“心有高标,方可致远。”我们引导领导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真正做到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创新形式促真学,在抓好个人自学的同时,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学习等集体学习活动,创造性地提出开展“向组织报到、向党旗宣誓”和“党章抄写月”活动,引导“关键少数”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深入宣讲促真懂,安排领导干部到自己联系包抓的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进行宣讲辅导,面向基层解疑释惑,倒逼领导干部掌握精髓、融会贯通。专题讨论促真信,明确每两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会议,领导干部和大家一起畅谈感受、交流体会,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信心问题,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联系实际促真用,要求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日常工作中以“两学”成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所学所悟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根本上杜绝学用“两张皮”现象。

  “做”的标杆重在实,把践于行、做于常立起来。立足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群众测评、个人自评、组织点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综合运用述职评议、现场观摩、发红黑牌等方式促进“做”得扎实、检验“做”的实效。围绕做人实,把立言与立行、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道德品行,以“三严三实”修枝剪叶规范言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和马栏革命传统,在对党忠诚、表里如一上当好表率。围绕做事实,深刻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扎实”要求,全力抓好CEC8.6代线、城市立体交通、农村综合改革、咸阳湖二期、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当好表率。围绕做“官”实,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牢记党纪严于国法、规矩就是约束,时刻以《准则》校正言行,以《条例》警醒自己,利剑悬顶、心存敬畏,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克己奉公、勤廉为民上当好表率。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