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河南发展电子商务建设富美乡村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因地制宜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

近年来,开封市祥符区将“互联网+电子商务”这一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培育起了新兴产业,电子商务入村正在助推祥符区美丽乡村建设。

影响农村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就是信息相对闭塞,农民不能够及时了解市场需求,而农产品也总是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而“互联网+电子商务”则很好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祥符区积极实施电子商务入村工作,普及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致力于突破农村信息和物流瓶颈,促进农村商品流通,为广大农民创造便利生活,提供创业机会,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以前路不好走,农产品卖不出去,凌晨1点就要起来到县城去卖。”5月16日,八里湾镇大王寨的王运河告诉记者,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容村貌大变样,不仅路修好了,还建立了电商平台,出去卖农产品方便了,通过网络的宣传,游客也越来越多。

祥符区围绕电子商务发展了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富了农民,美了乡村。据了解,各乡镇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契机,有序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着力扩大“一村一品”覆盖面,有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很多村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

陈留镇突出中州名镇和商贸服务业特色,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区;杜良乡确立打造开封“鱼米之乡”和农副产品物流集散地的发展目标;袁坊乡、刘店乡抓住沿黄生态带建设机遇,重点发展沿黄休闲旅游观光项目和特色种植养殖业……与此同时,祥符区加快建设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主的智慧农村,培育了一批电商村,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经济新型业态融合发展、互促共进的新样板,促进农民增收。

“贫穷不是美丽乡村,美了的乡村怎么富起来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祥符区委书记王秋杰说。祥符区突出兴业富民,通过积极推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特色农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电子商务入村不仅补了农村的短板,扬了农村长处,还带动了产业发展,强力助推祥符的美丽乡村建设。

(董伦峰 未兴武)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河南   乡村   电子商务   建设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