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权威解读 > 正文

谢永江: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包涵五大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安全问题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强调,维护网络安全“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什么是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笔者认为,总结起来,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至少包含以下要义:

第一,网络安全是网络主权下的安全。国家主权是国家的固有权利,是国家是否独立的重要标志。习总书记指出,《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若没有网络主权,一国的网络安全也就失去了基础。承认和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就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就不得利用网络技术优势搞网络霸权;就不得借口网络自由干涉他国内政;就不得为了谋求己国的所谓绝对安全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第二,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网络的全面普及和信息技术的进步,网络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须臾不能离开网络。此时的网络安全就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而是关涉到国家安全、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作为国家安全在网络空间中的具体体现,网络安全自然而然地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维护网络安全是网络时代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任务之一。

第三,网络安全是与发展并进的安全。习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这非常经典地概括了网络安全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目前我国网络应用和网络产业发展很快,但网络安全保障没有同步跟上。因此,要在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大力开发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第四,网络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当前绝大多数的网络关键基础设施为民用设施,网络的终端延伸到千家万户的电脑上和人民群众的手机上,网络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泛在的网络需要泛在的网络安全维护机制。这个泛在的网络安全维护机制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第五,网络安全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全球互联网是一个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网络的开放性必然带来网络的脆弱性。各国是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的安全需要各国通过多边、多方模式共同维护。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作者系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