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独家|新加坡公务员“公车私用”有点儿烦

核心提示: 新加坡政府惯于精打细算。私人用公车部分须按纪录信息向官员收费用。这个制度在外人看来有点斤斤计较,仿佛没有人情。然而,这是一个可以让大家都放心的制度。政府通过制度确保公务员不滥用公车。

【摘要】新加坡政府惯于精打细算。私人用公车部分须按纪录信息向官员收费用。这个制度在外人看来有点斤斤计较,仿佛没有人情。然而,这是一个可以让大家都放心的制度。政府通过制度确保公务员不滥用公车。

新加坡国家小,政府部门也不多,公务员人数仅82000人左右。政府部门的公车少之又少,一般各部门只有三五部公车,部长和副部长级别有专车,此外,有一、两部轿车公用,供公务员出去开会。但因为必须经过系统预订,且须登记来回公里数等手续,公务员为了方便,也怕不小心出漏子,外出开会都乘计程车。余下的就是专供传递文件的。车子就这么多了。

新加坡官方拥有公车最多的是外交部,官员1500人左右,是16个政府部门当中比较小的,但公车近百部。怎么一回事?这是因为新加坡外交部在外国有50多个使领馆,1/3的人员驻外工作。若按每个使领馆平均有两部车子计(大使或总领事有一部专车, 另外有一部7座商务车供使领馆官员使用,以及运输外交邮袋),驻外的公车少说也有八九十部。而在新加坡的外交部,公车只有3-4部。感觉最新奇的是,外出时是部长开车,随身保镖坐旁边。常任秘书(也就是政府部门最高级别的公务员)也配车子,由驾驶员接送。也就是说,在新加坡政府部门里,只有部长、常任秘书(即副部级)和驻外使领馆的大使或总领事才配有公务车。

新加坡政府有一套使用公车的制度。每辆公车里都有一本记录本子Vehicle Log。这是政府统一分发的,每辆车子必须有,还要不时检查公务员是否按规定在使用时填写信息。公务员指导手册(Government Instruction Manual,简称IM,这是新加坡公务员修成正果的的秘笈,一般涉及的情况都会有很清楚的指导,例如:公务员住酒店的规格、飞机票舱位和宴请经费的标准等,内容详细)规定 ,一旦使用公车,必须在这个Vehicle Log本子上记录详细的信息:日期、时间、地点、公里数、官员的职位、使用的目的、使用官员和驾驶员的签字等非常具体的信息。即使是部长、大使和总领事用车,也一概按照行车记录本子内的要求记录。记录是为区分公务使用和私人使用的行程。何为私人用车?私人用车就是和公务一点关系都没有的行程,如:上下班、大使夫人购物、送小孩上学、总领事夫人带孩子看病、私人饭局、会友等。

新加坡政府惯于精打细算。私人用车部分须按纪录信息向官员收费用。这个费用如何计算呢?政府有个精心设计的方程式:按照汽车的路费、保险费、耗损费、汽油费、驾驶员工资和加班费等,计算出一个公里的费用,乘以使用的公里数,这就是用车者该付的。

我曾在上海领事馆工作,姐姐们从新加坡来访。抵达那天上海正下着大雨,他们一行三人又带着行李,当时无法叫到出租车,我向总领事要求使用领事馆商务车。他确认该时间段没有其他公务后,允许了我用领事馆的车子去接家人。领事馆的财务在月底结帐时,非常尽责地向我收取该费用。

这个制度在外人看来有点斤斤计较,仿佛没有人情。 然而,这是一个可以让大家都放心的制度。政府通过制度确保公务员不滥用公车。公务员可以公车私用,按规定付费就是。但是为了避免麻烦,公务员一般都叫出租车。

(作者为新加坡前驻华外交官、新加坡外交部前副司长)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新加坡   公务员   公车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