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持“观”之道

作者:重庆市合川区三汇镇党委书记 廖兴元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建设恰是管好党、治好党的核心保障。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而要将这种执政之基打牢,力量之源永葆,关键点在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所以说,抓好党的建设尤其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才是管党治党的核心力量、在党建党的固本之举、兴党为党的长远之计。

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总结起来形形色色,究其根本,主要还是在对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够,观念不到位所致,尤其在观念上理解不透,混淆不清,含混过关。主要表现为:一是不能把握住党建工作与为人民服务之间同一关系,主要没有解决好党建政绩观问题;二是没有统一起党建工作与发展之间辩证关系,主要是没认识到党建发展观问题;三是没能守得好党建工作与从严治党之间大局关系,主要是没守牢党建责任观问题。为此,若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就要把握好上述“三种关系”,若要把握好上述“三种关系”,还需解决党建政绩观、发展观、责任观的问题。

首先要树立党建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习总书记对抓好党建工作可谓一语中的。所谓政绩观,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其从事工作实绩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决定着其工作的总体思路、行为方式、基本方法和现实作风。简单的说,就是抓住所从事工作的“牛鼻子”。基层工作的特点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想用一根针穿起千条线,就必须树立党建政绩观,将抓好党建放在政绩坐标的首要位置来衡量,会抓住“牛鼻子”,善抓“牛鼻子”,抓好“牛鼻子”。只有树立党建政绩观,才会把握住基层党建的实质是让基层群众满意,才不会一味片面追求所谓的“显绩”,热衷于“栽花造盆景”;只有树立党建政绩观,才不会搞“拍脑袋决定,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决策,习惯于闭门造车,任性而为;只有树立党建政绩观,才不会导致工作过分追求标新立异、好大喜功,“形式主义”泛滥。

其次要抓实党建发展观。“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习总书记的话震耳发聩,发人深思,事实上如果我们的党真的弱了、散了、垮了,我们再大的成就,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再多的繁华,也不过是镜花水月;更何谈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所以说,必须抓实住党建发展观,坚持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离不开抓发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作为抓党建的“一线指挥部”,要切实抓实党建发展观,坚持推动党建引领发展。只有抓实党建发展观,才不会产生“党建只是虚务” 、“重经济、轻党建”的念想;只有抓实党建发展观,才不会陷入“唯GDP至上”、“GDP英雄论”的怪圈;只有抓实党建发展观,才不会落入“就党建抓党建” 、“抓党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局限;坚持抓实党建发展观,就能够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将党建向心力凝聚到为群众谋更多的福利,创造更多的“获得感”上来。

最后要守牢党建责任观。“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习总书记的“治党三问”给了各级党组织无限的警示,那就是要切实守牢党建责任观,共同做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基层是党的工作重心之所在,守牢党建责任观,是基层各级党组织义不容辞、不容置疑、无法逃脱的责任。只有守牢党建责任观,才不会产生“上面急如火,下面冷冰冰”的反常现象,才能够做到上下一心聚焦抓党建“主责主业”;只有守牢党建责任观,才不会产生“经济书记”“项目书记”而独缺“党建书记”的怪调子,才能形成党建“抓书记、书记抓”的新格局;只有守牢党建责任观,才不会有“喊在嘴上,写在纸上,浮在面上”的虚把式,才能真正把党建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在实处。

总之,基层党建工作犹如治山理水,只有坚持树立党建政绩观,抓实党建发展观,守住党建责任观,才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治山不止,理水不息。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党建工作   基层   领导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