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关键支撑要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创新发展形势、创新发展重点、创新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发展等四大方面,提出“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总体上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等重要论断。这些论断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行动纲领。

【关键词】习近平  创新驱动  发展模式  创新型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涉及创新发展形势、创新发展重点、创新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发展等四大方面,提出十二个重要的新论断,核心是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这些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创新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升华了对创新发展规律的认识,既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行动纲领。

关于创新发展形势的论断

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总体上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就要弄清我国创新发展的水平。有人认为中国创新水平已经世界一流,能够引领全球创新,也有人认为中国创新水平属于三流。习近平同志深刻分析了我国创新发展的形势,得出总的判断: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总体上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这就是指明了我国创新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确定了我国创新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新起点。

习近平同志多次谈到这个论断。例如,2014年在中科院、工程院两院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①同年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实现了科技水平整体跃升,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②

上一页 1 23456...11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保玲]
标签: 要素   驱动   关键   模式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