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收入分配与财富分配的社情民意调查和舆情分析

核心提示: 虽然本次调查中,受访公众对公务员工资水平的增长普遍持赞同态度,但公务员工资涨幅究竟应该有多大这一话题,这两年来却在网络上为公众所热议。这说明,公众对于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增长水平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因此在设计调整有关政策时应予以高度关注,只有合理设置公务员工资水平的涨幅标准,才能得到更多公众的支持和拥护。

调查时间:2016年2月22日-2月26日。

调查方式:互联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面对面采访、纸质问卷调查。

样本构成:共收回有效问卷9363份,直辖市占30.2%,省会城市占18.2%,地级市占22.9%,区县(包括县级市)占18.5%,乡镇村占10.2%。

Image 11

重要发现:

·受访公众普遍能够理性认识收入分配、财富占有的差距,但对于因制度不合理而造成的贫富差距有较强抵触情绪。

·受访公众普遍希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能够更好体现按劳分配这一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让更多的社会财富向一线劳动者倾斜。

·相较于收入分配不平等问题,财富分配不平等在当前更为公众、舆论、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所关注。

·虽然公众比较赞同应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但对于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增长水平具有极强的敏感性。

·关于收入分配的舆情热点往往更多聚焦中心城市,但改善收入分配和财富分配的最重要任务仍在农村。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分配   收入   财富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