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我国收入差距现状、成因及对策

“十二五”时期收入分配调整初见成效,但是,收入分配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很多体制性和机制性因素并没有完全消除,“十三五”期间,需要下大力气克服,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现实中,衡量收入差距的指标和方法有哪些?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有多大?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又是如何形成的?怎样才能缩小收入差距?人民论坛理论研究中心对中国统计年鉴公布的收入数据进行分析,综合整理了国内外学者对这一问题的观点建议,以此为进一步缩小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提供借鉴参考。

收入差距的测量标准概述

经济学家提出了很多分析收入差距的方法和指标,下面介绍几种目前国内国际上经常采用的,也在各类媒体新闻上常见的对收入差距的测量方法和标准。对这些方法的认识与了解,有助于读懂相应图标数据,全面、多角度的理解我国的收入差距状况。

洛伦茨(Lorenz)曲线。由美国经济学家M.O.Lorenz提出。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收入百分比为纵轴,人口百分比为横轴,标出一定人口比重所对应的收入比重,90度线为绝对非平均分配线,45度线为平均分配线。洛伦茨曲线位于45度到90度之间,曲线距离45度线越远,距离90度线越近,即弧度越大,表示收入差别程度越大。当曲线成为45度线时,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洛伦茨曲线的歪曲度能够直观地显示各个阶层的收入差别,不同曲线的对比还能反映同一地区不同时期的收入差距变动。

基尼(Gini)系数。基尼系数是在洛伦茨曲线的基础上提出的,也称基尼集中率,是比较常见的度量贫富差距的标准。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为0,前者表示所有人的收入被一个单位的人占有了,后者表示人与人之间的收入绝对平均,没有差异。当然,这仅是理论上的数值,实际生活中基尼系数的数值介于0和1之间,基尼系数越小表示收入越平均,越大则表示收入越不平均。国际标准认为,基尼系数在0.3-0.4之间为正常状态,0.4是国际警戒线,超过0.6则会引发社会动荡,处于危险状态。但需要注意的是,基尼系数并不能显示哪里分配不均,而且基尼系数并非越低越好,过低的基尼系数会导致社会生产乏力。

库兹涅茨比率。把各收入层的收入份额与人口份额之间的差额的绝对值相加,再除以人口数。库兹涅茨比率越大,表示收入差距越大。此外,最富有的20%的人口所占有的收入份额比率,即库兹涅茨指数,指数越高,收入差别越大。

欧希玛指数。指20%的最高收入的人所占有的收入份额,与20%的最低收入的人占有的收入份额的比率,也称为收入不良指数。指数越高,收入差别越大,但不能直观反映收入差距变动的趋势。

五分法。通过抽样统计,将社会中一部分样本的人群收入从低到高分为最低收入、次低收入、中等收入、较高收入和最高收入五个级别,计算各个级别的平均收入水平,通过比较来测量居民总体财富收入的分配情况。如果所测量的地区人口众多,每一个层级的人数偏大,还有十分法等分为更多等级的方法,便于比较。

沃尔夫森极化指数。由沃尔夫森(Michael C.Wolfson)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文章提出,用以测度两级分化现象。沃尔夫森意义上的两极分化,并非两级之间收入水平的差距加大,而是穷人部分和富人部分的人口越来越多,中等收入人数减少。极化指数为0表示收入完全平等,没有分化,为1则表示富人占据全部财富,完全分化,指数越小表明分配越平等。

此外,还有测量个人或者地区之间收入差距的泰尔熵标准(Theil’s entropy measure)或者泰尔指数(Theil index);测量贫困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的贫困指数;可以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收入分配状况的偏离值法;衡量家庭或国家富裕程度的恩格尔系数等,均在不同侧重不同层面上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状况。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成因   对策   差距   现状   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