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公共财政支出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

以北京崔各庄地区为例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以及支出规模持续增长。一方面,公共服务支出在地方政府财政支出中所占比重普遍越来越高,公众体验和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在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于经济领域,政府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依然偏低;公共财政支出偏离公共需求,导致公众对公共服务品质的满意度较低。这些现象导致了部分公众对某些地方政府的不满意,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正因此,地方政府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财政支出资金,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以及廉价的公共服务,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新课题。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公共财政理论的核心内涵之一,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是地方政府进行财政支出决策时遵循的根本宗旨。而公共财政支出的公众满意度社会调查,则能够对地方政府是否真正遵循了这一宗旨进行定量评价。我们以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为例,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地方政府公共财政支出的公众满意度进行了实证测评,并通过开展相关的定量分析,探究公共财政支出公众满意度的主要影响因素,研究不断提升公共财政支出公众满意度的路径与措施,以此为地方政府进一步改善公共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参考。

指标体系与样本构成

指标体系。1989年,瑞典政府首创可实际应用的顾客满意度指数模型,但当时瑞典仅仅把顾客满意度的研究局限在企业领域;1994年,美国密歇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质量协会构建了ASCI模型,并于1998年对此模型进行了修正,创造性地将顾客满意度理论运用到了政府部门。此后,该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并愈加形成较为完善的指标体系和测评办法。我们在借鉴该模型及国内外有关公众满意度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之基础上,结合崔各庄地区的实际情况,从公众参与、公众满意、公众期望三个方面,构建了公共财政支出公众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具体指标构成见表1。

样本构成。崔各庄地处朝阳区东北部,是城乡结合部的典型代表。辖区面积31.7平方公里,其中40%土地属于国有土地,下辖15个村和3个社区,其中6个村已拆迁,还有9个村未拆迁;崔各庄户籍人口约2.9万人,劳动力人口约1.3万人,流动人口约11.97万人。

本次调查采取片区全覆盖调查法,即对崔各庄地区9个未拆迁村和2个社区的居民进行了配额抽样调查;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3790份,收回问卷3790份,其中有效问卷3018份,问卷有效率达79.63%。

公共财政支出公众满意度现状

公众对公共财政支出决策的参与程度

对政府信息的了解程度。在3018 份有效问卷中,认为自己非常了解、了解、比较了解政府信息的分别占了7%、16%、31%,共占被调查对象总数的54%;而认为对财政支出不是很了解、完全不了解的分别占了27%和19%。我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主要在于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及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均有限。

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在3018个调查对象中,通过宣传栏、乡报、村(社区)通知获取政府信息的人数分别为1685、1147、1053,其中三种渠道都利用的占13%,利用两种渠道的占23%,仅靠一种渠道的占44%,还有595人没有合适的渠道获取政府信息,约占总人数的20%。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责任编辑:国家治理1
标签: 满意度   调查报告   公众   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