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张灼华:将湖南省资兴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补偿区

QQ图片20160313154122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副校长、国家遗传基因工程重点室主任张灼华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13日讯(姜青辰 姜志雄)生态是资兴最大的资源,也是资兴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副校长、国家遗传基因工程重点室主任张灼华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把湖南省资兴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补偿区。

张灼华委员在建议中指出,资兴市地处湖南省东南部,湘江流域耒水上游,罗霄山脉西麓,茶永盆地南端,湘、粤、赣、三省交汇处。东邻桂东、炎陵县,南接汝城、宜章县,西连郴州市苏仙区,北界永兴、安仁县。全市地貌形态以山地为主,丘岗、平地交错,地势东南高西北低,高差明显。全市国土面积2747平方公里,总人口38.5万人。资兴市生态资源丰富,环境良好,是全国重要的林业基地和湘江、赣江、珠江重要水源保护地。其中东江湖水面面积达160平方公里,常年蓄水量81.2亿立方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一级饮用水标准,是国内仅存不多的优质淡水资源水库之一。目前,东江湖不仅是郴州、资兴两城的饮用水源,也是湘江重要水源补给区和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战略水源地。

张灼华委员说:从生态系统空间特征来看:资兴市处在北纬25°34'-26°18',东经113°08'-113°44',与南岭山脉一脉相承,属南岭山脉范围,是南岭山脉中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资兴市境内的东江湖是湖南省最重要的后备水源地,是湘江流域城市群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湘江流域污染的稀释器,水源涵养功能非常重要,属于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水源涵养类型。从生态敏感性分析来看:资兴有丰富的亚热带植被,境内有种子植物178科,占湖南种子植物的81%,占中国植物总数的52.9%;天鹅山森林公园和资兴烟坪顶寮自然保护区内有“植物熊猫”—银杉群落,有红豆杉、景烈白兰、红花木莲等1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树种,还有娃娃鱼、水鹿、獐等珍稀动物,是湖南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及华南地区最大的生物基因库,生态敏感性与南岭地区唇齿相依。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分析来看:资兴市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巨大,主要包括水库水体生态服务功能和流域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据测算,2010年东江库区水资源服务功能价值为196亿元;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间接使用价值为130亿元,两项合计库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为326亿元。

综上所述,根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长江流域与珠江流域的分水岭,是湘江、赣江、北江、西江等的重要源头区,有丰富的的亚热带植被”的界定,资兴市完全符合,但是目前原始森林植被破坏严重,滑坡、山洪等灾害时有发生。根据国务院关于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国发〔2007〕21号)文件精神,“位于省级行政区边界,均质性较强的区域应确定为同一类型的主体功能区”的要求,资兴市无论是从所处的地理位置、境内的物种特性、多样性、敏感性,还是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重要性方面分析,都与南岭地区具有共性,理应纳入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功能区,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偿范围。

张灼华委员认为,近年来,围绕“生态立市”的战略目标,资兴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改革乡镇考核方式,出重拳保护生态环境,花大力气开展生态建设,东江湖已成功纳入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和全国五大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之一。自2014年中央实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以来,郴州市东江湖流域内的宜章、汝城、桂东三个县先后被纳入补助范围,而一直作为东江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最主要承担者和最主要资金投入者的资兴市,却未能进入规划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偿范围。

为切实解决东江湖水环境保护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更好地管理好、维护好、保护好这湖难得的湖水,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储备好战略水源。

为此,张灼华委员建议国务院将资兴市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补偿区。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资兴市   湖南省   补偿   生态   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