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独家|向党中央看齐很重要,但勿庸俗化

向党中央看齐,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在于解决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常态下如何作为、怎样干事的问题,解决党和国家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的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而且必须解决好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问题,掌握科学的方法论、科学的思想方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领导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把“三严三实”和“四个自觉”要求落实到履职实践中。

对于看齐,我们不能作庸俗化的理解,有些人将看齐误解为惟上是从,认为看齐是向中央文件和“本本”看齐,是要唯书、唯上,是要人们教条式、机械式地照抄、照搬上级决策,依样画葫芦,这完全是一种误解。看齐不是要让下级教条主义、实用主义地对待上级决策,相反,它是鼓励和倡导从实际出发,要求创造性地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贯彻中央精神与立足地方部门实际结合起来。看齐并不排斥变革与创新,相反它要求坚决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努力打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看齐实质上是要求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来破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课题,精准施策,提高工作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看齐,实质上是要求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紧密联系全球化和工业化发展的趋势,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紧密联系共产党执政的实际,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尊重和把握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科学地认识世界、务实地改造世界。

向党中央看齐不是跟风式随大流表个态,喊几句时髦口号,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最终体现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的确,愿不愿把看齐意识变成自觉行动,愿不愿意干实事,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三严三实”的一个试金石。向党中央看齐就是要保持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担当意识,自觉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干兴邦”的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埋头苦干。现在管党、治党的路线图已经明晰,关键在于落实和行动,关键在于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统一。

从行动上看齐,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严格要求自己上向党中央看齐,切实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自己修身做人、律己用权、干事创业的根本要求,对照检查自身言行,坚决管住自己,强化自己的底线、红线和高压线意识,切实管住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自己清、家属清、身边清。保证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确保把权力全部用在党和人民事业上,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以创造性工作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党的根本任务。

从行动上看齐,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做好分内之事,履行好法定之责,不断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维护党内法规权威,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的观念,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铁的纪律保障党的主张经由党的组织和成员的严格执行变为具体实践,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守安全、稳定、廉政底线,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从政环境。

(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党中央   看齐   勿庸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