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网络实名制的利弊探析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崭新的网络世界。在网络世界中,自媒体自产生以来就占据互联网话语权的重要一席。

从新闻传播发展史来看,报纸、广播、电视是较容易实施监管的“老三样”。20年前,互联网逐渐走进人们日常生活。最早的家用台式机,除了练习打字,就是玩玩小游戏。后来可以连上网了,接触最多的也就是发电子邮件、搜索信息、聊天室等功能。

后来有了论坛,“互联网论坛”被称作是“第四大媒体”。2006年3月,人民博客动员了15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博客,笔者也是其中之一。

2010年2月底,笔者又加入了“织围脖”行列。微博与博客相比,有很多便利之处。当时发博客比较麻烦,需要电脑、网线等设备,发出后还需经网站后台审核通过才能呈现给读者,而微博可以通过手机绑定后,以短信的方式直接发出,这就是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时至今日,笔者以自媒体人的身份,在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民微博、创业e家、微信上推发有关创新、国学、数据、理念等方面的内容,粉丝量总计超过500万。对于笔者而言,在这些自媒体平台上坚持了一个共同的原则,那就是实名制。

网络匿名制的诸多危害

一是网民可随心所欲地发布不实言论甚至是叫骂,滋长了网络暴力,也滋长了社会戾气。笔者自2010年开通微博以来,时常遭到一些匿名的网友在微博上反对我的观点,有的言辞非常激烈。类似于这样的现象在其他一些“大V”身上也并不少见,有的根本是胡搅蛮缠、恶意诋毁。当下,互联网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至少有一半时间被互联网占据,如果互联网上暴力横行、戾气丛生,那么必将导致整个现实社会也戾气横生。

二是为网络谣言制造机会。因为是匿名的,所以顾虑少,造谣和传谣可能免于惩罚,一方面助长了造谣者的气焰,另一方面也减轻了传谣的成本,一些不明真相的网民往往会出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而随手转发,成为造谣者的帮凶。尤其是有一些谣言容易引起社会恐慌,干扰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给人们造成心理压力,贻害非小。

三是削弱了发言者的公信力。如果一条内容精彩的微博微信,是由一位匿名者发布的,其可信程度就会减弱几分。一些好的观点得不到传播,好的建议得不到广泛支持,网络监督和网络参政议政就有名无实,发布者的价值得不到认可,还会在心里形成一个负面暗示,这对于互联网的长远发展不利。

网络实名制的利处

实名制,对一小部分人来说,认为是自找麻烦,出风头,他们奉行言多必失的经验主义,以“鸵鸟心态”来达到自我保护的目的,实际上是一种自我封闭。在笔者的10年“自媒体”过程中,确也遇到过一些“自找麻烦”的情况,比如有的采访被整成了“标题党”,对我的观点断章取义,以新奇刺激的题目达到“耸人听闻”的效果,但笔者经常会反过来想,这正是因为实名发声产生了效果。具体而言,网络实名制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其一,网络实名制有利于提高参与者在网络上发言发声的公信力,从而为公众提供发表观点、看法、建议的渠道。以笔者为例,在笔者的每一个自媒体平台上,都是实名认证,附有个人照片、单位、姓名等真实信息,使得粉丝和读者们对笔者的发言有先入为主的信任感,长期累积的发言风格、特点、习惯更增加了笔者的信誉度。也正因此,笔者的一些观点和呼吁得到了公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传播,以至最终影响到党和政府的一些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实现了笔者在发表观点和呼吁时的预期。像公车改革、贫困高中生免除学费等呼吁和建议,效果就非常不错,在全国有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实施。

其二,网络实名制能帮助参与者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从而遏制网络暴力,营造良好的互联网环境。由于是实名的,尤其是对于有一定知名度的公众人物、专家而言,他们对自己所发表的意见看法观点,都会非常慎重,力求真实,不敢乱传错误不实的言论和信息,更不会去恶意攻击诽谤别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自律,对于暴力流窜的互联网环境净化是有力之举。

其三,网络实名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匿名通过网络自媒体平台发表观点和建议,自然免不了在与其他人意见相左的时候引发网络论战,这时候实名制就可以让参与论战的各方至少会碍于身份而更加克制,让论战始终保持在辩论的层面,不至于升级到“骂战”。更有甚者,当一些建议和呼吁被政府引用,制定了具体的政策时,还可能触犯一部分人的利益,这些人会雇佣网络水军来反驳建议者,意图抹黑和报复。笔者自身就曾遭遇到这类情况,那些被雇佣的网络水军基本都不是实名制的,笔者就比较清晰地辨别出他们的目的。其他的参与评论者,也容易看到他们的本来面目,所以会自觉抵制他们的抹黑甚至是无中生有的假信息,这对于笔者而言,无疑是一种保护。

网络实名制的弊端亦不容忽视

虽然网络实名制利好甚多,但其弊端也不可忽视,主要就体现在个人信息可能遭泄露,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我们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手段应对这些问题,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也要求互联网相关企业加大力度保护网民的信息安全。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网民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相信这些问题会逐渐被控制和解除。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在“互联网+”时代,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网络大V,是要经得起考验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空间”,其中就有“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中国从网络大国建成网络强国,这离不开网民的努力。互联网的主体是网民,只有党和国家、相关领域研究者、企业和社会组织与网民一起,形成合力,网络强国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本文作者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利弊   实名制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