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盘点阻碍深化改革的“拦路虎”

调查时间:2015年月11月27日-12月4日

调查范围:31省、区、市

调查方式:互联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电子问卷

调查样本:共发放问卷9522份,其中有效样本9201份,样本有效回收率96.63%。

 

1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果: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转型升级中逐步进入新轨道;民生保障越来越完善,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更好维护;环境治理不断推出新举措,绿水蓝天离我们越来越近;“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力反腐惩治了贪官污吏,政治生态得到极大改善。但是,面对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诸多成果,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当前,经济社会各领域仍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不仅如此,这其中有些问题更是犹如“拦路虎”一般横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阻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更快推进。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弄清究竟哪些问题成为了改革发展的“拦路虎”,进而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实施了公众心目中的“改革发展‘拦路虎’”调查。依据调查结果能够发现,当前,阻碍改革发展的“拦路虎”仍旧涉及政治、经济、民生多个方面,其中尤以官场作风最为突出。其中,最大的“拦路虎”是官场裙带关系(74.4%),之后依次是小官贪腐(67.5%)、行政执法乱象(38.0%)、假冒伪劣(34.6%)和地方强征强拆(32.1%)。此外,虚假宣传(27.8%)、安全事故(23.1%)、拉票贿选(22.2%)、非法集资(10.7%)和医托医闹(6.8%)也为部分受访者所选择(见图1,P3)。

官场裙带关系

2014年山西发生“官场地震”,包括省级干部在内的多名高官接连落马,山西被定性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省份。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指出,“山西的腐败问题是一坨一坨的”,“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2015年初,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的妻女,分别被取消江西景德镇市政协委员资格,许爱民的女婿于2014年底因涉嫌违规提拔和年龄履历造假被查,已被免去鹰潭市团市委书记职务和政协委员资格。在已经被查处的有违法乱纪行为的干部中,其中很多被曝出有家族式、系统性的腐败情况。

从整个政治制度体系上看,官场的裙带关系涉及选拔任用、利益分配等诸多方面,不仅影响到相关部门选人用人的公平度,还容易滋生贪污受贿、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继而严重影响到社会公平正义,损害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不论在任何时期,这一问题都应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重点应通过选人用人机制的改革、加大监督和惩处力度等,清除那些见不得光的官场“人脉关系”,还官场生态以清明。

小官贪腐

2014年11月,纪检监察机关在科级干部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的房产手续68套,贪腐程度令人触目惊心。2014年7月,北京动物园原副园长、北京市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园长肖绍祥被北京市检二分院提起公诉,公诉机关指控,肖绍祥贪污1400余万元,还有800余万元钱款无法说明具体合法来源。

与高层领导相比,基层官员是党在人民群众面前的代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审视。此前也有媒体通过调查发现,与高官贪腐相比,小官贪腐会更加严重地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削弱党的执政根基,其危害不容小觑。而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在2014年10月开展的“小官贪腐现象调查”中发现,“监督不力、制度缺失”“权力集中、大权独揽”“管理混乱、漏洞太多”这三个因素是导致小官贪腐现象频发的关键原因。为此,从制度层面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人民群众对权力的监督,是治理小官贪腐问题的重要举措。

执法乱象

近年来,粗暴执法、多头执法、钓鱼执法等行政执法乱象不时见诸报端,直接影响到政府公信力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2014年12月,一则“警察打死讨薪女农民工,死亡后仍遭脚踩头发”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其为太原市民警在处理讨薪农民工与包工头的冲突时粗暴执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2015年,上海市闵行区、宝山区等市郊的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通过埋伏作战,数次当场抓获正在进行“非法营运”的私家车,并处以1万至2万元的行政罚款。执法乱象从合法性、道德性等方面都引起了各界的讨论。

我国在政府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各级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在政府的执法领域,特别是一些基层政府的执法领域,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等现象还比较突出,诸多执法乱象成为建设法治社会的一个危险毒瘤,会慢慢地侵蚀社会机能,打击人们迈向现代法治社会的信心,各级政府部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

假冒伪劣

近年来,部分商家在利益驱使下、罔顾职业道德、越过商品生产标准红线,造成了多起假冒伪劣事件。尤其是食品生产安全问题,陆续曝出包括劣质奶粉、散装假酒、毒泡菜等诸多食品安全事故,使消费者不敢用、不敢吃、不敢喝、不敢行,严重限制了国内消费需求水平的更快提升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在我国已稳居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情况下,假冒伪劣、粗制滥造成为许多中国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符号,严重损害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削弱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鉴于此,2015年4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印发《2015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的通知,首次提出要开展为期3年的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建立健全跨境执法协作机制。2015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对中国输非洲商品进行专项审查时,共查获不合格商品4010批,货值17339万美元,不合格率为8.15%,比2014年仍有0.73的小幅上升,其中假冒伪劣商品呈多发之势。

假冒伪劣商品不仅会危害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损害消费者的正当经济利益,而且会损害遵守规则、诚信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淡化市场的诚信意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破坏市场经济运行的健康环境。当前,我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的同时,应加大对假冒伪劣的打击力度,打造一个诚信、健康的市场环境。

强征强拆

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43次会议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该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审判实际制定而成,意在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

然而,正如媒体近年来所报道的那样,一些地方无视法律,强征强拆现象仍然层出不穷。国土资源部2015年8月公开通报的违法违规案件中,就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开发闽宁产业城案。2014年4月至8月,宁夏银峰铝业有限公司、宁夏金强节能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创业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宁夏酱香舍得酒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未经用地批准,相继开工建设厂房,强行占用永宁县胜利乡杨显村、陆坊村、许旺村和望远镇西位村集体土地共712.74亩,其中耕地629.39亩。此外,2015年11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大湾村一菜农向媒体反映,其温室和大棚被政府强行拆除,补偿款迟迟未落实到位,并且多次与村委会和镇政府协商无果。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魏华东律师认为,兴隆镇政府和大湾村委会强拆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法院强拆裁定书。如果没有走法律程序,政府就涉嫌违法,应当赔偿强拆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并追究有关领导行政责任。

受征地背后巨大利益的驱动,各地强征强拆现象屡禁不止,特别在广大农村,此种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征地拆迁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在所难免,但如果没有给予被征地者合理的补偿而进行强征,农民就成为最大的受害者。由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路径依赖,习惯于以投资拉动经济进而塑造政绩,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就成为了掠夺的对象。此外,由于缺少有效的民主监督,从政策制定、执行到补偿、调解,全由政府一并处理,也让权力没有了制约。唯有打破土地财政的思维,切断强征强拆的利益链,同时规范、监督政府行为,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才能保护被征地者的利益,杜绝强征强拆现象。

虚假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广告的经营者不得在明知或者应知的情况下代理、设计、制作、发布虚假广告。”2015年9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应当对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当前,保健品市场的虚假宣传问题十分严重,很多保健药品、保健食品的广告将产品的预防、治疗疾病功效严重扩大,夸张地突出产品的治疗效果。2013、2014两年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案件2257件,罚没款2195万元。2015年,在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违法广告监测数据中,保健食品广告违法量也居高不下。而随着网购的迅速发展,网络卖家的虚假宣传成为网购消费者最常遇见的问题,卖家夸大优点、掩饰缺陷、乱挂名头、自封荣誉等问题屡见不鲜。

与假冒伪劣产品类似,市场中部分商家的虚假宣传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基本利益,还严重影响了市场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秩序,若不加以规范,同样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十分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为此,必须出台相关规定对其予以规范和监管,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避免虚假宣传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安全事故

截止到2015年12月1日,我国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一周年,2015年1-10月份,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6%和13.6%。煤矿连续31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然而人们依旧不能忘记那些让群众付出健康乃至生命代价的安全事故。2015年1月2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与南勋街合围地段一仓库起火,发生塌方,造成消防官兵5人遇难,13人受伤,另有1名保安受伤;2015年6月1日深夜11点多,一辆载有458人的客轮突遇龙卷风,在长江湖北石首段倾覆,442人遇难;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遇难者165人。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习总书记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二连三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形势严峻。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这些让民众付出惨重代价、国家财产损失巨大的安全事故一再发生,既有偶发因素,也有相关单位、个人的责任,以及政府监管的问题。《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明确规定,对特大火灾、交通事故、民用物品爆炸、煤矿矿山安全事故等7类特大安全事故有失职、渎职情形或者负有领导责任者,应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玩忽职守罪或者其他罪的,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也要加强社会监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防患于未然。

拉票贿选

2015年8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山西省运城市委原书记王茂设严重违纪被“双开”的消息,其涉及的违纪问题突出表现为“拉票贿选”。据悉,党的十八大后,除了王茂设,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四川省南充市市委常委杨建华等人都与“贿选”有关联。这说明拉票贿选问题在一些地区仍然较为普遍的存在,有些地区甚至仍旧十分严重。

拉票贿选不仅破坏了选举的公正性,还会产生相关诸多问题。拉票贿选的“成本”将在这些官员上任之后“赚回”,进而产生贪腐;贪腐来的钱、权又被投入到下一轮的拉票贿选之中,形成恶性循环,“越升越腐,越腐越升”。同时,还极易导致权钱勾结,由商人送钱“助选”,买官者上任后成为商人的保护伞,为其牟取不正当利益,形成完整的利益链条。更为严重的是,拉票贿选一旦形成风气,正当选举的干部反而成为格格不入者,成为被排挤的对象,政治生态严重恶化。因此,拉票贿选不仅严重损害选举用人的公信力,影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也阻碍了民主政治的建设,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杜绝拉票贿选现象,不仅要求干部自身端正思想和态度,还要健全制度和机制,完善体制内外的民主监督,保证程序公正,同时也要对拉票贿选者进行严肃查处,严格依法治理。

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的具体表现形式有签订陷阱合同、编造虚假项目、以投资理财为名义、聘请名人做广告利用名人效应 、利用网络传播虚假信息、办理会员卡和优惠卡、发售原始股吸收存款、利用亲朋关系诱骗等等。由于非法集资活动通常以低投入、高回报为诱饵,不少抱有“一夜暴富”心态的群众容易被利诱。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非法集资并不受法律保护,因此群众参与非法集资的风险必须自己承担,以至给自身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作为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者和民众利益的保障者,政府很多时候却不能发挥作用,其监管往往不到位,甚至有的地方领导干部直接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在温州立人集团非法集资一案中,147名债权人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诉讼,状告温州市泰顺县政府和公安局,该案于2014年5月一审开庭,涉案资金52亿。此案不仅暴露了政府监管的不力,还揭露出一些政府官员直接参与其中。

非法集资活动危害巨大,既损害参与者利益,又破坏经济秩序,还容易引发如非法囚禁、绑架等其他犯罪活动,危害社会治安,影响社会稳定。而其产生的根本原因则是我国现有的金融结构无法满足生产活动对于资金的需求。因此,遏制非法集资,仅仅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优化金融结构,完善法律制度,健全体制机制,落实对民间融资的监管,拓宽民间金融发展的渠道。

医托医闹

全国各地关于医托的报道屡见不鲜,近年来医托甚至发展成组织严密、分工精细的团伙进行诈骗。虽然执法部门一直进行查处打击,但效果并不明显。国家卫计委2014年底曾公布,为期一年多的联合多部门打击非法行医的专项行动,全国共查处了医托行骗案件966起。医托现象的出现,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有关,在加大打击力度、强化宣传,使群众免于受骗的同时,要增加在中小城市和乡镇的医疗投入。此外,还要解决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消除医托生存的土壤。

医闹与医托具有同样的极大危害性。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有73.33%的医院,出现过病人及其家属用暴力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情况。从2013年10月21日到2015年6月16日,不到两年时间,被媒体曝光、产生较大影响的暴力伤医事件多达30余起。医托医闹让原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并让整个社会风气受到其不良影响。

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其中,将刑法原第二百九十条的“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条款增添“医疗”一项,即“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意味着从2015年11月1日开始,“医闹”正式入刑。

“医闹”入刑是立法对社会问题的回应,维护医院的公共秩序,有助于推进从理性、非暴力的方向解决医患矛盾。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邓虹认为,“医闹”入刑重在治标,良好的医患关系构建则需要标本兼治。医患纠纷的根源在于沟通较少,甚至医患双方根本没有沟通。要真正解决“医闹”问题,需要医患双方互相沟通和理解,需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需要涉事多方依法依规办事,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健康和谐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如何化解诸多“拦路虎”对改革发展形成的阻碍,保持经济社会有效运转,成为考验执政者,以及考验国家和社会其他治理主体智慧的重要标尺。

(执笔:董惠敏、赵鑫洋)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拦路虎   盘点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