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为吉安县经济转型绿色崛起把脉

 近年来,吉安县围绕走特色发展、走转型发展、走统筹发展之路,打造县域经济发展“升级版”,并取得显著成效。该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全国百强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小城市等荣誉称号。

吉安县地处江西中部,素有“金庐陵”、“文章节义之邦”、“江南望郡”的美誉。有久负盛名的吉州窑,曾诞生4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也是原中央苏区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是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凤凰网江西智库专家走读吉安县对该县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成功经验作了细致、深入的解读。

吉安县以三产融合为抓手,实行精准扶贫,以创新驱动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这成为凤凰网江西智库专家走读吉安县的共同感触。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将其总结为四点。“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作为全县的第一要务,干部群众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始终坚持立足本身优势、发挥地方特色,创造性地走出符合吉安县实际的精准扶贫新路子;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瞄准科技前沿,提升自主创业能力;始终坚持突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通过招大引强,打造有影响的龙头企业产业集群。”他说,“吉安县的发展经验表明,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和导向,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能实现弯道超车、蛙跳崛起。”

同时,专家们也给吉安县“送”来了政策。“吉安县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应该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的政策。” 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满凤说,“在创新方面,吉安县可以组建协同创新体,争取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此外,省里出台了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园区发展的举措,吉安县都可以主动争取”

华东交大经管学院院长张诚则建议在推动互联网+农业的新业态发展中用足国家政策。此外,她还建议用好高铁时代带来的新机遇,在旅游产业、生态农业、打造旅游区域合作机制等方面多尝试。

在“十三五”的新篇章开启后,新常态下县域经济的发展除了依托政策红利外,同样也需要修炼自身内功。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迪云建议吉安县坚持转型与优化同步、速度与质效结合、开放与创新并举、改革与民生协同、发展与保护并重,树立后发先至的战略思维;打好生态牌、产业牌、商贸牌、人才牌四张牌;按照产业升级、创新升级、区域升级、开放升级的思路,打造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县;重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打造,做足中部声谷这篇特色文章。

省商务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昌龙建议在工业强县方面扶持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好国家级高新区的平台招大引强,鼓励企业走出去,通过多种方式在非洲、中东、拉美等地区布局产业。融合生态农业、旅游、红色文化等资源全面谋划发展思路,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我的建议可以概括为16个字,工业核心、强化招商、投资拉动、完善配套。“南昌航空大学区域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海军说,吉安县应该继续把工业放在核心地位,把招大引强放在核心地位。同时,向产业链招商转型,完善产业链配套,培育创新力量。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吉安县   专家学者   绿色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