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汤晋苏:福田的社会治理探索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在深圳市福田区基层社会治理会上的发言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  汤晋苏

(2015年12月19日)

这次调研座收获很大。中央提出社会治理,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怎么治理,都要落实到基层,体现在每个人。对基层来说,需要一个平台来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需要有载体,通过活动,把大家的关系联系起来。看了沙头街道几个点的探索和实践,听了四个街道的经验介绍,经历今天整个过程,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我为福田在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民生微实事等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而感到高兴,我为福田在这方面所创造的经验、所进行的探索而感到振奋,我为福田的工作力度深受鼓舞。福田的工作,体现了有求索的精神、求实的态度和求变的勇气。最深刻的印象是领导重视,各方广泛参与,措施有力。大家对经验的点评,使我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我也谈几点学习体会:

首先,谈谈如何从全国来看福田。这是一个带有回顾性的话题。从“十二五”以来国家发展的大局,来看福田的发展,这对于我们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十二五”这几年,国家取得了重大的发展成果。这些成果,为福田工作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应该说,福田工作很好地适应了这一发展和转变的需要,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十二五”期间,福田的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和实践,有效地适应了“十二五”期间经济结构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的现实,为日益多元的社会服务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福田工作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实现“借势发展”,关键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福田的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部署,努力奋发有为。

第二,谈谈如何从福田来看全国。这是一个带有前瞻性的话题。福田是国家近900个区中的一个,关系着国家在区级层面的改革。福田的社会治理探索与实践,对于推动福田工作取得新突破,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十三五”,中央已有很明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这些发展目标的实现,一方面会对福田工作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福田方方面面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做好配合工作,打好主动仗,占领制高点。比如,通过推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社区信息化建设、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广大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十三五”国家整体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具有广泛、求实、有果的特点,并且很多工作是我们不够了解和没有经历过的,必须做好分析、预测和预案。而在这一过程中,关键是要秉承“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的工作理念,努力突破认识局限,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举措、改革的韧劲推动福田创新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提高整体影响力,以福田一个区域工作的改革发展,可以推动一个市、一个省甚至国家相关事业的改革发展。

对福田的工作,创新的关键是正在理顺各项业务的内在逻辑,增强工作的关联性、协调性,形成长效机制。比如在社会治理领域,怎样将“三社联动”作为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的一种有效工作机制,形成一个全局性的顶层设计。“三社联动”的重要意义在于有利于领导和管理,既有效地调动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又使日益强大、日益重要的社会力量有效地统一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主导下,以党的领导有效整合新生的社会力量,从而形成总体部署与个体要求的融合,这是有利于和谐、协调和发展的。因此,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机制,是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福田针对基层的新变化,创新融入性党建新思路,党融入社会之中,引领社会、整合社会。通过党组织建在院落、党员走进群众、服务嵌入发展,融入自治、融合服务、融入民生,将党凌驾社会之上的命令式、动员式社会管理,转变为党融入社会之中的引领式、参与式社会治理,党成了群众的“引路者”、“巧帮手”和“贴心人”,创新了基层党建的有效实现形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