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福田区多元共治全面推进社区治理创新

福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近年来,将社区治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和重要突破口,列为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眼于维护大局、激发活力、增进服务、促进和谐,围绕“多元共治”主题,大力推动社区体制机制创新,在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效能、激发社区共治活力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一、以“一核多元”为主线优化社区治理结构

社区治理结构是社区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政府职能转变对完善社区治理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以此为指导思想,我们对社区主要治理主体的权责进行了全面梳理,推动社区党组织、工作站、居委会等依法归位角色职能,全区95个社区普遍建立起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多元”新型治理架构。

(一)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是基层治理方向正确、大局稳定的重要保证。区委成立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党组织统筹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体制机制。出台了《中共福田区委关于从严从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意见》(福发[2015]1号),明确提出将打造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作为党建工作新的着力点,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建设新格局。推动全区95个社区实现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的全覆盖;委派199名处级干部担任社区综合党组织兼职委员,选派10名街道干部兼任社区综合党组织“第一书记”。积极推行社区重大事项党居联合议事制度。设立了5000万的党建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基层党建创新,目前社区已上报110个党建创新项目,涉及金额781万元。基层党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提升居委会自治能力。现有居委会115个,针对居委会虚化、边缘化的问题,着眼为居委会搭台、还权、赋能。在南园街道东园、巴登社区试点编制居委会职能清单,依法回归居委会职能71项,成立公共服务、物业管理、人民调解等内设专业委员会,不断完善居委会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居委会成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2014年换届后,成员平均年龄43岁,大专以上的占80.5%(664人),其中,居委会主任大专学历以上达90%;社区综合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494名,占86.21%。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进一步发挥居民议事会作用,促进居民参与,规范居民议事程序,完善居民自治机制,实现“社区事居民议”、“我的社区我做主”。

(三)调整社区工作站职能定位。现有社区工作站94个,普遍承担了30大类140余项工作任务。针对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较重、对居民需求回应性不足等问题,将社区工作站的定位调整为街道办在社区的行政服务管理平台。对社区工作站的职能进行梳理,推动可以转移的工作事项向社会组织、物业企业等社会力量转移,为社区工作站减压增效,为社区多元共治腾挪空间,如南园街道将试点社区工作站承担的事项由原来的147项缩减至45项。整合社区工作资源,推动社区工作站合并试点,目前梅林街道已完成社区工作站整合工作,将13个社区工作站整合为8个,建立“一委一站多居”管理体制。福保街道通过智能街道工作平台建设,变条状管理为模块管理,回收社区行政服务职能,下沉社区管理服务事项,虚化社区工作站管理层级,不断推进基层管理的扁平化、集约化、精细化、网格化。

(四)调动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共治。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强调多元主体合作参与。针对现阶段社区治理主体结构比较单一的问题,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服务管理。与市民政局开展了社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局区合作,制定并实施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规范管理等12项创新举措;建成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福田),建立了社会组织发展和创新项目培育两大服务体系,联合为社会组织提供涵盖人才培养、项目策划、能力建设及会计、人事、法律等系列专业服务,支持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设立起步规模为2000万元的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已资助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创新项目106个。积极推动驻区学校、企业、社康中心等单位将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活动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推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物业企业孵化的社会组织承担12类90项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事项,服务效果和居民反映良好。出台《福田区关于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加强和规范业主大会、业委会建设,鼓励、推动业主积极、有序参与小区事务。

(五)增强社区治理的系统性。创新开展基层治理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创建工作,选择1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创建点,制定了《福田区基层治理示范社区、示范小区创建工作指导意见》,在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服务参与、品牌特色等方面设置具体指标97项,推动各创建单位形成具有一定系统性的治理措施,为多元共治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供典型范本。沙头街道开展标准化示范社区建设,形成了社区党建、政务、居务等标准化体系。

二、以多元平台为载体拓宽居民参与渠道

居民参与对激发社区自我发展的内生力量,实现社区有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针对现阶段社区治理居民参与程度低、参与主动性不足、参与水平不高等问题,推动社区搭建“议事决策、服务执行、评议监督、矛盾调处、网络信息”等多元平台,提供从议事决策到评议监督、从线上到线下的全过程参与路径。

(一)议事决策平台。在全市首创居民议事会制度,被列为市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项目在全市推广。建成“阳光议事厅”95个、居民议事会115个,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在规范议事规则、流程、提案制度、讨论制度、会议纪要等系列制度的同时,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扩大居民议事会的影响力。“民生微实事”项目全部通过居民议事会进行“议与决”,居民自治办理机制不断完善。华富街道在居民议事会制度的基础上创建民意听证会制度,为居民参与提供了新平台。

(二)服务执行平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培育和引入社会组织,以项目化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社区服务事项,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90家,实现辖区全覆盖。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点菜”社区服务项目,也可以借助中心运营方的力量开展自助与互助服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视察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对其枢纽型、多元化、联动式运营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三)评议监督平台。在南园街道试点并在全区推广由“两代表一委员”成员和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民主监督平台,对社区各机构的履职情况、重大事项的执行情况进行评议监督,推动社区事务公开透明,社区监督形成有效互动。在“民生微实事”的实施过程中,通过社区评议监督平台对项目内容、实施地点、资金预算、项目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全程监督,保障了项目实施效果。

(四)矛盾调处平台。坚持系统建设、多元结合、专业参与、便利处置,加强基层和谐关系建设。全面推行人民调解福田模式,建立健全“调委会+专业律师+法律志愿者”的社区矛盾调处工作模式。推动律师参与社区治理,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律师担任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化解纠纷矛盾,目前已实现95个社区全覆盖。全面开展法治教育、法律咨询、法律代理、专业调解和法律援助为内容的“法律五进社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福保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五)信息网络平台。结合社会建设“织网工程”暨智慧福田项目,依托“区大数据中心”和街道工作平台,利用社区家园网、电子屏、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载体,推进各类信息的循环碰撞、智能推送和共享应用,便利居民了解政府政策、表达社情民意、参与社区事务,让居民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社区服务。其中,社区家园网实现全覆盖,社区综合信息采集系统建成投入使用,“智慧福田Wi-Fi通”已覆盖公益民生区域热点506个,各街道办均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在福保街道试点“梦·家园”平台建设,集成社区服务、生活、文化、治安、党建等五大模块,已收集居民建议6339条,提供网上办理、预约36项,提供物业、家政、水电修理、搬运、二手市场等8大类日常贴心服务,链接36家社会组织提供养老、文体、心理咨询、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福田区   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