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张文:福田区基层社会治理要做到“四个坚持”

在福田区基层社会治理

暨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研究会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19日)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各位资深专家和学者莅临福田,围绕“福田区基层社会治理暨社区治理标准化建设”的主题,上午参观走访,下午研讨互动。各位专家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既有前瞻性、针对性,又非常接地气,听完感觉意犹未尽,非常受启发。在这里,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基层治理关乎政权巩固,在党和政府工作全局中,基层工作和基层治理始终占有重要地位,是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系统工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是中央对加强社会治理提出的最新要求。胡春华书记在全省基层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我省基层治理工作上新水平,切实维护我省的社会和谐稳定。马兴瑞书记在全市社区党委书记座谈会上要求,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研究解决基层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真正成为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长期以来,福田区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建立现代基层治理体系为目标,注重发挥社会合力,注重从“小”处和“微”处着手,打造“民生微实事”品牌,全面推进“织网工程”暨智慧福田建设,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了具有多元服务、多元主体、多元平台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社区居民享受丰富便捷的公共服务,社区各类事务处理渠道畅通无阻,实现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和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思考和谋划,如何结合福田实际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如何突出抓好打基础利长远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清各类基层组织权责,拿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福田基层治理工作实效和水平。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全区基层治理工作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扎实调研,摸清情况、理顺思路。今天我们邀请各位专家和领导莅临调研和指导,就是希望开门问计谋良策,集思广益再出发,登高望远、找准方向。对今天大家的真知灼见,相关部门要逐一梳理研究,也欢迎各位专家和领导今后继续关注福田的基层治理,多提宝贵意见。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福田的基层社区治理要继续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服务导向,以改革破解难题、抢抓机遇,以创新迎接挑战、回应需求,努力做到下面“四个坚持”。

一、坚持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

五中全会强调党管发展,提出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万变不离其宗,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核心领导,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突出强调和体现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影响力,更好地解决“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的问题。当前,为应对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区委制定出台党建一号文,提出“三严三实三保障”的党建思路,还专门设立了5000万的党建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基层党建创新,各社区上报了110多个党建创新项目,在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启示。接下来,我们要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抓党建强基层、抓组织促治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完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社区发展的强大力量。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探索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有效途径,更好地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

二、坚持多元共治,激发基层社会活力

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一个基本要求是多元力量参与共治。福田将多元共治具体解读为“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关于多元主体。现代社区治理体系的首要之义就是参与主体多元,能够整合各方力量,共同促进社区建设和发展。因此,必须明确社区综合党委、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治理主体的定位,充分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社区综合党委领导下多元共治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格局。在调动多元主体参与方面,香蜜湖街道利用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做法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值得各街道借鉴。关于多元平台。目前社区参与不足、参与浅层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究其原因,参与渠道不畅是一个重要因素。建立多元化、制度化的社区治理参与渠道,让社区居民和其他主体能够通畅、有效地参与社区治理,才能形成治理合力,提高治理效率。福田已经搭建起议事决策、公共服务、评议监督等社区参与平台,提供了从议事到监督全过程的社区参与路径。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完善这些平台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把这些平台用实、用活、用好,保障社区各类公共事务都有处理渠道和参与路径。关于多元服务。社区治理要体现民生优先,注重公共服务的多元化,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坚持在公共服务体系中“政府保基本,市场做高端、做多元”,在社会资源、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和机制上下功夫。前期我们在教育、卫生、养老领域的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还要向更深更广的综合领域推进。机制方面,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公建民办、BOT、冠名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公共服务多元供给和投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