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大数据发展的核心问题及建议

我国在网络安全层面建设相对滞后,一些部门各自为战,行政服务合力不足,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进一步强化了这种不足。现在政务微博微信,还有服务类的APP非常多,但是多数的效果并不好。此外,当前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问题越来越多。需要一个大的联动机制,避免各个部门进一步的固步自封。

共享开放也需要真正的平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家都有共享意识,但是实际上具体执行层面还存在有意识、无动力,有意愿、没有共享等问题。以大数据共享开放为基准特征能否为驱动为信息发展形成真正的共享开放,实际上是大数据发展的核心问题。

对此有我有三点建议:一是从国家层面考虑,用eID的方式在网上解决“我是谁”的问题,围绕eID数据标准做好国家顶层的设计,才能在政府内部实现数据的开放,否则这个开放将是一种伪开放。

二是建立一套数据整合融合的标准,其中包含五个部分,eID的编号、地域、级别、类别和内容。

三是抓住顶层,顺势而为,这样才能保证大数据真正发挥效力,将复杂问题简单化。

(本文作者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核心   建议   数据   发展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