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独家调查:涉农腐败,诱发因素有哪些

重要发现:

·75.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处的地区普遍存在涉农腐败问题;44.2%的受访者表示,涉农腐败更多发生在乡镇一级干部身上。

·当前,涉农腐败问题更多出现在“新农村建设”(57.0%)、“农村扶贫开发”(55.1%)、“财政支农”(45.2%)三个领域。

·“侵占、挪用征地补偿款”(62.6%)、“变卖、私吞集体资产”(55.1%)、 “套取、截留惠农资金”(53.4%),是涉农腐败的干部主要采取的手段。

·当农民的切身利益因干部腐败受到侵害后,多持有“官官相护,举报了也没用”(36.5%)、“举报无门,唯有忍气吞声”(25.9%)、“不敢举报,怕被打击报复”(24.1%)三种心态。

·对于涉农腐败的危害,更突出表现在“恶化政治生态”(3.44分)、“阻碍新农村建设”(3.35分)和 “引发干群矛盾”(3.28分)三个方面。

调查时间:2015年10月27日-11月9日

调查方式:互联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电子问卷

样本构成:共回收有效样本3084份。在受访者所处地区上,直辖市占10.8%,省会城市占15.6%,地级市占22.2%,县或县级市占22.1%,乡镇村占29.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重点和难点都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村全面小康,亦是中国全面小康之根本基础与前提。这不仅是因为在城乡二元结构的限制下,我国城乡之间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较大的发展差距,还在于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传统的农业和农业人口大国,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始终处于基础地位。也正因此,近年来,中央出台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力度,全面加快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然而,在国家十分重视解决“三农”问题的同时, “涉农腐败”不时在网上被曝出,从征地拆迁、救灾救济,到危房改造、农村扶贫,等等,有关报道显示,涉农腐败,可能已经渗入到多个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领域。

现实中,为何会发生涉农腐败?其究竟处于何种程度,又对农民及当地经济社会造成了哪些负面影响?如何有效治理涉农腐败……为弄清这些,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围绕涉农腐败系列问题展开了问卷调查。现将主要调查发现呈现如下。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涉农腐败问题普遍存在,且更多发生在乡镇一级干部身上

涉农腐败究竟处于何种程度?我们设置了如下问题请受访者回答:“据你观察和了解,你所在的地区是否普遍存在涉农腐败现象。”调查显示,对于这一问题,高达40.5%的受访者选择了“非常普遍”,除此之外,还有34.7%的受访者选择了“比较普遍”。相比之下,选择“一般”、“不太普遍”以及“不普遍”的受访者人数,仅占受访者总人数的18.1%、5.2%和1.5%。

1

而当我们进一步问及受访者“涉农腐败,更多发生在哪一级干部身上”时,首先,44.2%的受访者选择了“乡镇一级”,其比例在所有选项中排在第一位;其次,选择“区县一级”和“村一级”的,在人数和比例上大体相当,分别有28.0%和27.8%的受访者选择了该两个选项。

2

一方面,作为国家行政体系在乡村基层设立的行政组织,某种程度而言,乡镇政府是整个国家行政体系运行的基础,国家的很多政策和工作方针,也必须通过乡镇一级才能够得到贯彻落实。特别是对于有关的农业政策和制度等,乡镇一级往往是其实际的执行主体。另一方面,涉农腐败问题在乡镇干部身上的发生,也就意味着乡镇行政体系内部的一些干部,并没有正确、规范地行使手中所握有的权力。仅从这几点就有足够的理由推断,因权力异化或失效所导致的基层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对当地农村经济社会所产生的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