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做好“十三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策略与思考

进入"十三五"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将迎来一轮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交通安全矛盾问题日趋凸显。为此,笔者结合基层公安交管工作实际进行了调研思考,并由此提出了几点对策与建议。

一、“十三五”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

进入“十三五”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归结起来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事故综合预防工作仍较薄弱。当前,各地均按照法定要求成立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组织、部门实施、社会联动”的事故预防格局。从实践来看,这些机构的成立运转不够协调,多数部门单位不够主动和重视,停留在观望、应付检查状态,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实质上依然是交警在“孤军奋战”。

二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合力不足。十二五期间,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尚不健全,一些部门没有很好地履行交通安全宣传的法定要求和义务,交警机关唱“独角戏”的工作局面没有改变。同时,面临着宣传力量不足、经费短缺等问题,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力度难以适应需求。

三是道路交通基础建设滞后,安全隐患突出。就当前状况来看,道路交通的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等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和监督不够,标准要求难以保障,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滞后,相关设施建设、管理、维护的责任不明确,资金无保障,隐患突出,特别是乡村道路尤为其甚,导致事故频发。

四是道路交通运输企业的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交通运输企业不履行对驾驶人的安全管理和教育职责,驾驶人聘用把关不严,客货运输车辆超速、超员、超载及驾驶人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普遍,特别是挂靠经营车辆问题突出,事故频发。

五是乡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薄弱。除了乡村公路标准低,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缺乏的因素,由于农村客运发展迟缓,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超员超速、人货混装等现象依然较为突出。同时,随着乡村公路建设推进以及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上升,农村交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将进一步凸显,乡村公路失控漏管问题突出。

六是传统管理向“互联网+”交管模式转变带来的冲突挑战。由于“互联网+”交管服务模式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领域,没有经验可鉴,建设过程中面临着专业技术人员少、资金短缺、基层民警运用能力水平低、思想观念一时难转变、相关系统工程需要全面改进升级等难题,而对于广大基层群众来说,受传统习惯、个人文化水平以及互联网工具等问题的影响,也面临着一时难以适应、不会操作运用等难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道路交通   十三五   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