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涉农腐败的综合治理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6亿多农民的生存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然而,在许多地方,基层党员干部涉农腐败成为了信访举报的焦点。尽管涉农腐败的单次金额通常不是太大,但是这就像蚂蚁啃骨头,时间久了千里之堤也会毁于蚁穴。当前,涉农腐败已经成为阻碍农村发展和稳定的绊脚石,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见中央对农村基层腐败问题的高度重视。

当前涉农腐败的主要类型

近年来,国家各种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也日趋严重,呈现出或明目张胆或暗中勾结的多发态势。

随意支配各类政策资金。当前,国家给农民的各种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很多涉农资金分散在各个不同的部门,涉及的工作人员较多,支付和落实都是靠基层人员。过去这些款项都是由一定的财会人员担负,而如今,财会人员退出直接参与涉农资金补助,涉农资金由各个部门的人员直接调配。征地拆迁款项补助被挪用挤占、救灾救济资金的发放如“天女散花”、扶贫资金不能够按照用途专款专用,被随意支配。农村低保“人情保”、“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伪造捏造虚报资金、农业直补假造花名册、小微企业补助“移花接木”和“张冠李戴”等等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到政府的声誉和公信力。

造假账巧取套用补助资金。随着农业补贴、培训实用技术人头补贴、化肥补贴、救灾钱物、改水工程、合作医疗、小微企业补助、农村专业合作社奖励资金等补助资金的投入,出现了利用去世人员、在外务工人员身份,编造身份信息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现象。例如,小微企业补助被“移花接木”,一些提前知道信息的基层干部,串通一气,冒名顶替,采取借假证、办假证、突击办证等方式,套取国家补助资金,而那些符合条件且需要资金的企业却得不到应得的补助。农村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农村妇女创业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失业人员创业贷款、培训资金等成为哄抢的“香馍馍”。国家贴息贷款、企业贴息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成了人情贷款,部分干部利用农村人的户头冒名顶替购买商铺或住房牟利创收。

基层干部与不法商人或利益集团相互勾结侵占农村集体资源。目前,有部分基层干部伙同社会上的不法商人以注册成立公司或某某养殖协会(公司)等实体经济模式,未经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许可,甚至未经涉事村民同意就私自划拨或围栏开发集体土地、河段、牧场、沙场等,打着“公司(协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旗号,套取国家专项扶持资金进行私分,抑或变相出租出售集体资源、资产。

从形式上看,涉农腐败从个人作案逐步演变为合伙勾结,形成紧密的利益链。现实中,部分基层干部之间结党营私的现象较为普遍,“你照顾我的亲属办低保,我就给你家人立项目”,一整条利益输送的链条就此形成。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