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打好干部监督“组合拳”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环境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推进下,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要求更加严格、任务更加繁重、责任更加重大。要做好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预防为主,注重事前监督,把干部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教育、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确保思想偏差教育在先、心理顾虑疏导在先、失范行为纠正在先、工作失误提醒在先、实际问题解决在先,从而把好干部选拨任用的关卡,选优配强干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以教育引导为重点,拧紧从政心态总开关

要探索提高干部思想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方式,积极破除“官本位”思想,倡导健康为政心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专家讲座、正反典型现身说法、案例剖析等形式,引导干部摆正心态,对组织长怀感恩,自己容易知足,于权位能平淡视之,事业上勇于进取,对人民永怀敬畏。在选任干部时,注重推行不跑官要官、不拉票贿选、不请客送礼、不划圈划线“四不”准则。同时,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的家事家风教育,通过召开家属座谈会以及开展五好家庭、贤内助、廉内助等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守住家门、管好家事、树好家风。

以规范动议为重点,严控干部选任提名权

规范干部初始提名行为,是决定选人用人质量的关键,也是加强干部选任监督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与其他环节相比,动议环节的干部提名缺少比较明晰的操作办法、流程要求、责任界定和追究措施,无形中增添了党员干部的神秘感,也增加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不信任感。所以,在遵循有关条例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基础上,应在市级层面出台规范动议流程的具体措施,形成规范干部提名行为的“小气候”,明确各个层次干部的提名主体、提名程序、提名责任,有效规避提名的随意性、盲目性和不规范性,确保被提名有据、提名者有责。

以完善机制为重点,聚集干部监督大合力

要健全横向联动机制,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为基础,强化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司法、财务审计、信访维稳及“一票否决”等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不定期反馈工作、沟通信息、提供线索、交流情况,推进干部监督管理信息资源互通共享。要健全部门内部运行机制,按照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要求,明确负责干部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部门机构,都要抓干部监督。形成干部教育机构主抓思想教育、干部工作机构主抓日常管理、干部监督机构主抓选任监督的工作格局,确保分工明确、各有侧重、互相配合、通力协作。要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健全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体系,拓展监督外延,畅通监督渠道,聚集社会和群众力量参与干部监督管理,推进全领域、立体式监督。

以信息采集为重点,构建日常表现大数据

要加大干部突出表现、突出问题的信息采集力度,通过日常工作信息掌控、外部协作信息反馈、部门内配合信息互通、群众参与信息举报等多条途径,建立起集干部岗位履职履责情况、党纪政纪处分情况、公检法机关掌握情况、群众举报问题查核情况及干部学习教育、年度考核、实绩评价、评优表彰等情况于一体的干部日常表现大数据,并不断充实和完善干部日常表现数据的维护更新、分析研判、结果运用,以此作为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依据,从而实现干部考察看表现、干部任用看数据。

以制度落地为重点,推进监督管理科学化

在综合运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述职述廉、函询回复、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等多种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制度落地。要推动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按照“十个必谈”的要求,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好日常教育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正,真正达到治未病、治小疾的效果。要推行干部任前一对一谈话模式,谈话重点以平时掌握的情况和推荐考察中发现的问题为主,敲打、提醒干部从严约束自己、认真履职尽责。要制定系统化的问题干部组织处理办法,治理为官不为、懒政、乱为问题,界定组织处理的适用情形、处理程序、处理措施,提高诫勉、约谈、函询等组织处理措施的威慑力和约束力,规范干部从政行为。

以明确责任为重点,全面落实从严治吏

切实强化党委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制定党委选人用人失察失误处理办法,督促党委从严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强化组织部门的主业思维,把选贤任能作为主职主责,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培养、严格选拔、严格考核、严格管理上。强化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克服模糊认识,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主动监督他人。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干部到龄不退、关系不转、违规用人、重大事项不报告、带病提拔、干部走读、超职数配备干部、吃空饷等专项整治,始终保持从严治吏的高压态势。

(本文作者为中共湖北蕲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干部监督   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