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干部是引领社会风尚的旗帜和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经济进入转型换挡的新常态时期。面对经济转型,一些领导干部出现了“为官不为”的“懒政”现象。这不仅与党的宗旨不相符合,也与经济新常态对干部的要求不相符合,不利于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要求,在引领社会风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当前,由于我国处于经济转型过程中,社会风气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许多人都在不停的抱怨,把自己当作观众,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阻碍经济转型升级。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大大小小的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极大地影响着社会风气,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之所以能够迅速恢复,社会风气之所以至今仍让人念念难忘,就是因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为全党和全社会做了好示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之所以有了根本好转,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密不可分。因此,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尚,领导干部要当好引领社会风尚的旗帜和标杆。

心中有党

现在个别领导干部以调侃党为荣,社会上一些人也对党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在全社会维护党的形象,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心中有党,要时刻记住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干部。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做到心中有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能不问苍生问鬼神。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础,才能坚定促进经济转型的信心。理想信念动摇了,是不可能心中有党的。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做行动的马克思主义者,而不是把马克思主义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对己自由主义,对他人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也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这个最高理想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立场,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保持必胜信念,在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态度坚决。作为执政骨干的领导干部坚定了、沉着了,朝着大目标共同努力了,群众才有定海神针,才有主心骨,阵地才守得住,战斗才能打得赢,理想才能不断变为现实,经济转型才能实现。

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要求,积极作为,完成中央关于经济转型的各项要求,实现我国经济转型换挡。

心中有民

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领导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做到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觉打掉心里的小算盘。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正如20世纪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所以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工作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摸清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情况搞清楚了,就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重要决策方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能嫌麻烦、图省事。

做到心中有民,必须树立良好作风。在我国,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传统决定了领导干部对一方党风政风的示范作用。老百姓看党,最集中的是看身边的干部。老百姓身边作风不好,党在当地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把作风建设抓好、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好,做到勤政、务实、为民,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形成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经济转型关系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实现。各级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民,就必须在促进经济转型中有所作为,通过好的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带动群众一起促进经济转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标杆   风尚   旗帜   干部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