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构建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达川实践

达川区委、区政府在涉及群众利益分配、群众民主参与、依法开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初步摸索出一套系统而制度化的体制机制,为群众路线的持续长效提供了保障。

构建以人为本的利益分配机制

达川区坚持发展靠市场、民生靠财政的理念,将更多财政资金用于改善民生。一是实施“财政因素分配法”,将财力向基层倾斜。达川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的探索,有效解决了过去财政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资金分散而各地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矛盾,填补了财政资金管理漏洞,为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二是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建立实施“十大民生救助”制度。明确将火灾受灾户、特殊病患者、流浪乞讨人员、高龄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精神病人等群体列为救助对象,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制定具体救助标准和流程,实行一站式、网络式、热线式、流动式、上门式等个性化服务,既公开、公正、公平,又便捷、及时、高效。达川的这一做法堪称这方面的一个标杆,值得各地仿效学习。

畅通群众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通道

公共政策是为群众服务的政策,它的制定和实践需要群众的共同参与,群众的意志和想法需要在政策制定及实施的全过程中得以体现。达川区在这方面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一是践行民主决策。在引进项目、发展产业、服务民生等重大问题上遵循“四议两公开”程序实行民主决策,村支部、村委会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中。二是紧密联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创造性地开展“结穷亲、交创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与特殊困难群体结成帮扶对子,与致富带头人、产业带头人等创新创业人员建立联系、跟踪指导、协调关系、解决困难,促进其创新创业顺利开展。三是强化群众监督。实施党务政务公开透明,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办事流程、手续及标准,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建立和实施群众的参与机制和监督机制,拉近了群众与党和政府的距离,增强了决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最大限度避免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为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恪守办事依法依规、遇事找法找规、解决问题用法用规这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达川区以“法治安区”“法治兴区”为目标,先后出台《达川区依法治区纲要》和《达川区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并成立依法治区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依法治区工作的协调推进。特别是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于群众工作之中,探索出“315群众工作法”。

通过“315群众工作法”,达川区找到了依法开展群众工作、依法进行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信访总量和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数量持续大幅下降,信访事项办结时间大幅度缩短,初信初访化解率达89.2%,到期办结率达到100%。此外,群众在依法治理中得到了实惠,2014年达川区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276人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91人。在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达川区通过“立规矩、正方圆”,使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得到显著增强,政治和社会生态得到明显改善,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蔚然成风,有力地推动了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的法治化建设和“幸福达川”目标的实现。

(本文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达川   路线   群众   机制   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