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教育扶贫助贫困地区拔掉“穷根”

武山县地处甘肃省东南部,系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全县生产总值47.10亿元,县域财政收入3.0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81元,仅为全国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35%。

武山县近十年来三任领导班子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之举,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努力提高县域基础教育办学水平,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通过对该县教育扶贫实施情况的调查,调研组发现了一些贫困县基础教育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对策建议。

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武山县教育扶贫的实践证明,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真正拔掉穷根,关键在于发展教育。而有党委政府重视,再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多措并举,发展教育事业就能落到实处,办学质量就能得到改善,贫困县的孩子受教育水平就会不断提高,从而在根本上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办好教育的关键因素

武山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制定出台了《武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武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了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重要考核内容,并严格兑现奖惩;逐年加大县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该列入预算的全额列入预算,该配套的足额配套,城市教育费附加做到应征尽征;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倡导崇尚教育、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重奖教育质量优胜单位、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营造良好氛围。

软硬件一起抓是办好教育的重要保证

硬件方面,武山县抢抓政策机遇,2010年以来,通过实施转移支付危改项目、农村和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累计落实资金4.87亿元,改造校舍24.6万平方米,校舍面积净增5.66万平方米,学生人均校舍面积初中为6.78平方米,小学为4.97平方米,分别增长了21.07%和42.41%。全县中小学生人均校园面积由13平方米增至24平方米,增长84.6%。同时,不断加大教育设备、图书等配备力度,2010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700多万元,配备中小学实验室159个,配备多媒体475套,配备图书92.98万册,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软件方面,一是想方设法缓解教师缺编和地域上配置不均的矛盾。2010年以来,武山县累计引进和安排1193名大学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对新进入教师队伍的教师采取“推出岗位、挂牌销号、自主择岗”的办法,全部安置到山区中小学,实行服务期制度,有效缓解了教师缺编和边远艰苦山区中小学师资匮乏问题,师生比由原来的1:25.4提高到1:17.1。二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武山县先后制定出台了《武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武山县人民政府中小学教师交流调配实施办法》等文件,就教师配置安排、培训和职称评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规范,创新建立符合实际的制度机制,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三是努力促进中小学学生全面发展。既高度重视学生的基础文化知识教育,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综合能力,从课程开设、教研教改和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入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学工作机制。目前,该县226所中小学有90%以上开设了音乐、体育、美术、综合实践等课程。另外,注重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广泛组织开展国旗下演讲、传统经典诗文诵读、“我的中国梦”征文等活动,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

选准配强学校校长是办好教育的必要条件

乡村中小学尤其是小学,教师的数量普遍不多,武山县大多数村级小学每校只有两三名教师,校长既是学校的行政领导,又是教师。因此,选准配强校长就显得十分重要。在这方面,武山县重点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把管人与管事结合起来,明确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的选配,均由县教育局实行归口管理,强化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威;二是从实际出发,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县情况新制定了《武山县校长队伍管理办法》。2015年以来依据这个办法对全县中小学校长(园长)及校科级成员进行了优化配置和交流,调动了广大校长的积极性,收到很好的成效。

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是办好教育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武山县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捐资助学,多渠道筹集资金,以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自2010年开始,先后组织实施了“希望之光”“美德项目”“明德工程”等社会捐赠项目,利用捐助资金改造校舍8502平方米,配备多媒体设备20套,配备计算机40台。积极组织开展了全县“情系教育”图书捐赠活动,共捐赠图书99500余册。设立“武山圆梦助学基金会”,筹集资金611万元,专项资助每年新考入大学的武山籍贫困优秀学生和生活遇到特殊困难的在校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积极联系中国农副土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玉芳教育基金”,资助武山教育发展,设立武山培训基地,开展教师培训活动,累计为城关小学等学校捐物捐款300多万元,培训教师、校长343人次。积极鼓励扶持企业单位和公民个人出资兴办幼儿园,发展民办幼儿园43所,其中城关向阳幼儿园投资达754.14万元,马力北顺幼儿园投资达500多万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穷根   贫困地区   扶贫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