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十三五”规划怎么编 五大看点管中窥豹

核心提示: “十三五”规划如何编?经济增速如何定、转型升级如何转、新经济点在哪里、重大领域的改革措施如何推进,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今年10月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十三五”规划如何编?经济增速如何定、转型升级如何转、新经济点在哪里、重大领域的改革措施如何推进,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时。

“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节点很关键。一方面,“十三五”正处于三期叠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同时又是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时间节点前的最后五年,特殊时点决定了“十三五”目标的重要性。

“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节点很重要,一方面,按照中共十八大的要求,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这是本届中央政府领导班子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经过两年多的当政之后,正是本届领导班子重大执政思路已经明确,进入推进落实政策的时候。

可以肯定的是,制定“十三五”规划也是到了一次全面审视中国经济和发展的重要时刻。

过去两年,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重要节点,本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全面的经济社会改革方案,各项措施正在陆续落实开展,可以预见,接下来几年将是全面改革方案见成效的时期,经济增速如何定、转型升级如何转、新经济点在哪里、重大领域的改革措施如何推进,都是非常重要的议题。

经济增速:有能力实现“7%左右”增长 

中国已经摒弃了唯GDP论的做法,但稳定经济发展仍是第一要务。

在十大目标中,保持经济增长仍然排在第一位,可见,经济增长在本届领导班子的政策取向中仍然具有核心的位置。的确,正如中央指出的,我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这一点在各级决策层里应是有高度共识的。

到目前为止,“十三五”规划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5%还是7%仍未确定。但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今年2月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要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翻番”的要求,“十三五”期间的年均GDP增速必须达6.56%。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近日在参加某经济学家论坛时表示,在改革开放全面落实,改革创新的举措得到全面推进的情况下,未来五年,也就是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期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将保持在7%~8%的水平。

从目前政府各方面透露出的种种信息看,“保7”将可能是未来五年经济的核心指标。从这一核心目标来看,“保增长”仍然是主要任务。而增长质量和“改革”都要以这个目标为前提。

从过去几个五年计划和规划的情况来看,“九五”计划确定的增速是8%,最后实际增长8.6%;“十五”计划确定的是7%,实际增速是9.5%;“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是7.5%,实际增速是11.2%;“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是7%,从目前的4年多的增速看,也将超过7%。从这些历史数据看,实际增速都超过规划速度。

“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基本都会高于预期目标,“十一五”规划定在7.5%,“十二五”规划定的是7%,“十三五”或考虑定在“7%左右”,左右的含义是正负0.4个百分点,也就是6.6%~7.4%之间,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基本都可以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次历史性的转型再平衡,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在“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新旧增长动力交替尚未完成,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同时也要看到,积极因素正在积累发展。只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我国经济就能实现7%左右中高速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则认为,“‘十三五’经济增速为6.5%左右就可以,这是根据‘十三五’期间经济潜在增长能力预测的。主要在于,这个速度有助于各省推进改革和调整结构的目标,这个是相对比较合理的目标。”

尽管存在不同看法,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就是中国经济要想兑现增长潜力,还需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微博]表示,“十三五”规划即便设立经济增长目标,更大程度上也主要是一个参考性的指标。在当前的这个转型和走向新常态的阶段,经济增长的质量更为重要。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十三五规划   编制要点   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