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刘世锦: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触底了吗?

近日,思客特邀经济学家刘世锦畅谈“三期叠加”下的中国经济。2016年,中国即将进入“十三五”规划阶段,刘世锦在专访中特别就下一个五年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解读。刘世锦曾表示,“十三五”是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触底期、金融财政风险释放的化解期、新的增长模式的形成期。那么,面对“三期叠加”的形势,他眼中中国经济要想触底反弹的着力点是什么?他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下一个五年?

1440728164-1701

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底”还没有探到

思客:您觉得现在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已经触底了吗?

刘世锦:

中国经济现在还有比较大的下行压力,我们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的这个过程,现在还没有结束。简单地说,这个底还没有探到,中高度增长的这个平衡点现在还没有找到。我们要平稳地触底,并转入一个新的增长模式。

经济平稳触底转型面临的三大问题

思客:要想平稳地触底并转型,今后几年我们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刘世锦:

今后几年,特别是今后一两年,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

第一,要稳需求,重点实际上是要稳投资。当然这个稳的目的,并不是要把这些需求特别是投资重新拉回到过去那样一个水平。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轨道已经不可能了。所以中国经济从高投资、减速到最后触底,它是要符合规律的,我们要顺应那样一个规律。之所以要稳,是我们要避免短期之内下滑得过快而带来较大的冲击,同时给我们的过剩产业调整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争取时间。

第二,要减产能。目前中国面临的所谓通缩的问题,我们已经连续测试一个月,PPI的增长速度已经是负增长,最新的数值已经是负的,大概是百分之五点四。这种局面的出现并不是由于流动性不足,而是因为中国化工业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我们最近大概做了一个测算,光煤炭、钢铁、铁矿、石油、石化五个行业的PPI大概就达到负20%左右,占到了整个工业PPI下降幅度的百分之七八十。从去年8月份以后,整个工业的利润也是负增长,这五个行业也占到工业利润下降的百分之七八十左右。所以,我们现在既要稳增长,更重要的是要稳效益,而要稳效益的话,就一定要减产。那些严重过剩的产能、行业,比如说像煤炭、钢铁,最少要减少百分之二三十以上,PPI才能恢复正增长,企业才能恢复盈利,这些行业的地方财政才能增收。所以对减产能这件事情一定要有更多的关注,并采取更大的措施。

第三,要培育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点也不一定是新的、大的行业,基本上就是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怎么把这些加快培育起来。

先确定质量指标,再谈增长速度

思客:当经济触底后,“十三五”阶段我们需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刘世锦:

只要以上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一方面我们能够比较平稳地触底,另一方面,触底以后会转入一个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新的增长平台来。所以与之相关,我们的产业质量决定速度。中国经济下一步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实现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但是速度本身是说不清楚的。我们要保持一定的速度,前提是速度要具有可持续性,一定是要有质量、有效益。我们过去基本上是根据速度来决定其他的质量,以后要把这个顺序变过来,应该是先确定一些质量指标。质量指标里边我提出“6可”:就业可充分、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风险可控制、民生可改善、资源环境可持续。这些质量指标定下来之后,和它对应的速度指标是多少,那就是一个可持续的速度。所以顺序要变一下,先定质量指标,能够满足这些质量指标的速度指标,才是可持续的,也是一个标准的指标。所以“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当经济触底之后,下一步,我们是要争取一个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刘世锦   中高速增长   触底   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