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创新运用大数据办好灯会的自贡实践

自贡灯会历史悠久,改革开放以来就已成功举办了二十届,成为深受川南群众喜爱的大型节庆活动。但“12.31”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后,如何确保灯会安全有序举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在第二十一届灯会举办的45天(1月30日至3月15日)中,我们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实现了安全事故零发生,而且在接待游客人数、门票收入等方面再创新高,累计接待游客180万余人次,实现门票收入达5200多万元。此外,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

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用大数据分析办好灯会

自贡灯会举办地位于老城区中心,因空间局促,道路很难拓宽,而游客观灯时间短且集中,靠传统的人力调度已无法有效组织交通,安全防范亦无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创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采集海量数据进行预判、预引、预控,保障整个灯会安全有序。

建立大数据信息平台,提高数据分析和运用能力

我们将涉及灯会交通流量、住宿床位、路况、餐饮预订等情况纳入大数据信息平台的收集范围,通过数据分析提前预判灯会开幕当晚道路通堵情况和园内观灯人数,并及时做出调控。

一是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每天及时捕捉进入自贡的手机用户,通过手机短信第一时间告之不同时段进入信息覆盖区的游客科学合理的观灯时间,还随时发布交通、住宿、路况、餐饮等信息,方便外地游客观灯。二是在采集数据方面,我们分别在所有涉及部门和企业设立信息员,及时收集、上报有关数据。三是成立灯会指挥部,及时汇总、分析数据,提前3小时预判出当晚观灯人数、高峰期观灯人数、交通情况等的趋势。

通过一个星期的试运行,初步分析出每晚观灯人数和手机信号捕捉的入境(自贡辖区)人数之比为0.19,这对确定当晚观灯人数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根据公共聚集场所安全事故防范标准测算,园内最大游客容量为3.5万人,当计数信息显示园内保有人数达到2万时,指挥部就会向进入自贡境内的手机用户及时推送一条信息,建议其合理安排观灯时段以及就餐、住宿、停车等有关事宜。通过数据分析和预调峰,将观灯高峰集中时段由往年的19:30-20:30扩延到19:00-21:40。如此一来,举办整个灯会的40多天中,园内即刻保有观灯人数最高峰为3.2万,未达到最大容量,确保了灯会安全有序。据统计,灯会期间共向外地游客发送温馨提示、提醒错峰观灯短信达386.3万条。

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提高宣传和引导能力

在灯会开幕前期,我们就及早开通灯会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网络灯会,推出灯会十大看点,编辑成网络灯会短片。在互联网上积极推介自贡饮食、娱乐、旅游、休闲场所。灯会官网还开辟了撰写分享灯会游记、美食推荐、酒店宾馆推荐、电商平台零元秒杀、转发分享活动等网民互动专栏。

灯会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关于灯会的网上评价,派专人每天浏览盐都论坛及新华网、四川日报网络版等网页,即时收集舆情,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如实解答,对游客可能需要了解的信息反复在网上论坛发布推广,对网友误解的事情及时进行疏导,充分运用网络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观灯舆论环境。

加大信息基础建设投入,提高科学调度能力

交通方面,我们将传统指挥办法和现代技能应用相结合,省交通广播FM101.7频道、自贡广播电台FM97.7频道及时播报路况。从各高速公路入口开始,建立“外围分流、中端摆渡、近端停车、核心管制”四层车辆引导分流机制,确保主街大道不发生交通瘫痪。对观灯公园周边道路,每天下午17点向全市机动车车主发布道路状况信息,引导他们绕开行驶。周末和春节期间,加大短信发送密度,确保灯会期间城市道路基本通畅。

为确保灯会举办现场的安全,我们还加大了对先进设备、技术的运用力度。如开发灯会APP,创建温馨提示、预警提示、文明倡导、应急避难等短信模板,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电台电视、LED大屏等媒介全方位向游客发布信息等。另外还建立“熊猫驾信”平台,新设AC311警用直升机空中巡控,新增园内安防设备。在入园大门口设置7座安检门和30余套金属扫描仪,安装60余套监控设备,增设红外线人脸识别系统和10余套红外线计数装置,确保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切实增强,园内每秒观灯人数都能精准掌握。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能力   城市   技术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