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如何满足公众的多元需求(3)

——基于5506 个样本的调查分析

不同群体的心理需求满足情况

总体心理需求满足程度与收入水平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0.18,显著性0.0800),受访者的收入越高,心理需求满足程度也越高(见图2)。或许是较高的物质水平支持了受访者对于基本需求的满足,使他们有充分的外部条件追求心理需求,抑或是满足了基本心理需求的受访者能充分感受到自我实现的价值和自我成就感,进而能够在事业上取得更好的成就以及更高的收入。

2

一般而言,金钱可以实现人们对物质的追求,但是其对于心理需求的满足是否同样有促进作用?有研究表明,物质因素会导致人们过分强调本不必满足的人生目标,反而不利于心理需求的满足。比如,商业广告的过度渲染会使人们染上物质主义的习性。这虽能带来转瞬即逝的满足感,但对基本需求的满足反而是贬损和抑制的,这也就意味着对幸福感的贬损和抑制(Richins,1987)。另一方面,根据大卫·麦克利兰(David C. McClelland)的成就动机理论,具有强烈成就需求的人渴望将事情做得更为完美,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更大的成功。而内在需求的满足是强有力的内在驱动,能促使个体获得更好的成就和优渥的物质回报。

方差分析显示,不同婚恋类型的受访者需求满足程度具有显著差异(ANOVA检验显著性0.000)。从图3中可以看出,已婚和未婚但有伴侣的受访者的心理需求满足程度明显高于没有伴侣的受访者,已婚者的心理需求满足度最高(59.31)。稳定的婚姻或爱情对个体的心理有着明显的正面影响。众所周知,伴侣既可以在一方情绪低落的时候给予其慰藉和支持,也能丰富并充实个体的情感,从而有助于个体归属需求的满足。调查结果显示,伴侣的意义不仅限于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也有助于个体充分实现自我意愿、展示才能——有伴侣者归属、胜任和自主三种心理需求的满足程度均高于没有伴侣者。而相比未婚无伴侣的受访者,离异或丧偶对受访者的需求满足起到了更明显的贬抑,调查显示,这两种类型受访者的三种心理需求满足度均远低于其他类型受访者。

3

除了收入水平和婚恋状况以外,心理需求的满足程度与学历也显著相关。学历越高的受访者心理需求满足程度越高,学历为博士、硕士、本科的受访者心理需求满足度的得分依次为59.10、59.36、58.85,远高于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见图4)。不同的教育背景不仅会带来素质和能力的差别,也会对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明显的影响,进而造成心理需求满足程度和幸福感上的差异。除了学历水平之外,我们假设了海外教育背景会影响受访者对自我意愿与群体服从的看法,即影响自主需求的满足度。方差分析显示,是否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对自主需求满足度的确有显著影响(在0.1的水平上显著),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受访者(54.67)自主需求满足度高于没有相关经历者(52.23)。其中,在对“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感到我可以做我自己” “通常我很乐意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日常生活中与我交往的人常常会考虑我的感受”等问题回答中,这种差异体现得尤为明显。

4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公众   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