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李稻葵:暴跌是报复非理性暴涨 救市需要稳定预期

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担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之后,影响力大增,不过名满天下,谤亦随之,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有一种批评意见认为,李稻葵与政府走得太近了。

或许从李的角度看,这与知识分子的自我定位有关。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李稻葵告诉我,他本质上是一个学者,他从小就想清楚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应该是什么,那就是要通过自己的研究来改变大家的认识,进而改变这个世界。而此处所谓“大家”,包括三类人:一是中国的老百姓;二是政府官员;三是外国人。他认为,中国学者有责任向世界解释中国,“这个工作非常重要,做这个工作的人太少了”。

李稻葵是入世的,这种入世的态度带给他很多学术研究上的帮助。比如,担任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以后,他真切地了解到了政府内部的决策流程和机制。他发现,“不同的政府部门的观点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中国宏观政策制定的一个难点,这会使相对比较简单的决策做起来也会比较复杂”。

他最近主要忙三件事:一是筹备清华大学即将创办的一个新学院——苏世民书院,这是一个面向全球青年,旨在培养未来领袖的书院;二是研究德国市场经济模式,以期为中国提供借鉴;三是研究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其基本的结论是,中国应该有信心在未来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未来10-15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会保持在7%-8%之间,所以我们在短期内的宏观政策应该更有底气。

你如何看当今中国股市和宏观经济的关系?前一段时间股市暴涨,但宏观经济一直低迷,近期股市波动很大。按说,股市应该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是现在二者的关系让很多人看不太懂。

李稻葵:这个非常非常好理解,中国的实体经济与股市的关系是非常不密切的。

股市无非是两个通道:一是融资通道。即便我们拼命发IPO,上半年一到五月份通过股市的融资量只相当于同期社会融资总额的4.2%。二是财富通道。但股市资金占居民的财富总量也就10%左右。全体居民的财富总量是250万亿,居民直接或者是间接投入股市的钱也就25万亿,它怎么会影响到我们的财富效应呢?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中国股市的这一特点,这一点不像美国。

这并不意味着股市的未来不重要,未来可能很重要。因为未来股票有可能做质押,到银行质押获得贷款。今天的股票质押业务也就一万亿多一点,没多少。所以,总的来说影响不大,不要把实体经济跟股市的关系搞这么紧。从好的方面讲,股市的大崩盘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没有那么严重,这跟2008年的美国是不一样的。

那前段时间股市暴涨的原因是什么,现在暴跌的原因又是什么?

李稻葵:暴涨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社会的期望值、股民的信心出现了暴涨。原因无非是这么几个:一是在此之前股价非常低,我们的市盈率是10倍,美国已经到了15倍,香港都比我们高,A股出现价格洼地,所以沪港通开通后,大量的资金就北上了。二是杠杆的出现。三是很多人借机讲故事,所谓“改革促进股市,股市又反过来促进改革”。故事太多了,夸大其词了。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李稻葵   股市   救市   暴跌   稳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