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理论 > 正文

餐馆价格背后的经济学解释

提 要

餐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在租金、装修档次、人工成本等其他条件不变下,当开始增加消费量时,边际效用会增加,即总效用增加幅度大,每增加一个顾客的消费,就会增加边际效用。

如何定价成了一门学问。经济学家提出一个好的办法,就是差别定价,按不同顾客的购买意愿来定价。

许多平淡无奇的现象背后却有着深刻的经济学原因。比方说,同一家餐馆的同一款菜,为什么中餐要比晚餐便宜?为什么你与另一个人搭乘同一个航班到同一地点,而你的价格却贵很多?为什么你在同一家宾馆住宿,你临时决定到这家门店入住现场办理手续,与你在网上预定的价格要贵不少?最近笔者住所楼下开了一家海鲜自助餐馆,为了吸引顾客,贴出广告称,中午每位138元,晚上每位199元。同样的菜,为何价格相差这么大?这些现象看似司空见惯,却又有着不一般的经济学解释。

经济学家认为,边际收益是厂商分析中的重要概念。利润最大化的一个必要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此时边际利润等于零,达到利润最大化。在一定时间内,其他条件不变下,当开始增加消费量时,边际效用会增加,即总效用增加幅度大,但累积到相当消费量后,随消费量增加而边际效用会逐渐减少;若边际效用仍为正,表示总效用持续增加,但增加幅度逐渐平缓;消费量累积到饱和,边际效用递减至0时,表示总效用不会再累积增加,此时总效用达到最大;若边际效用减为负,表示总效用亦会逐渐减少。

餐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在租金、装修档次、人工成本等其他条件不变下,当开始增加消费量时,边际效用会增加,即总效用增加幅度大,每增加一个顾客的消费,就会增加边际效用。但由于中午的顾客相对较少,必须以降低菜价来吸引消费者,这个价格的高低最佳位置就是边际收益等于平均收益,餐馆的利润也最大化。如何定价则是关键,当价格过高时,对顾客没什么吸引力,那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顾客还是不会选择中午来就餐,当价格过低时,虽然来的顾客很多,由于边际效益递减甚至为负时,餐馆利润没有最大化,而且还付出很多无效成本。

那么,如何定价成了一门学问。经济学家提出一个好的办法,就是差别定价,按不同顾客的购买意愿来定价。比方说,对于那些有刚需的商务顾客,因为工作时间,其就餐时间大都安排在晚餐,许多商务洽谈在饭桌上解决,吃饭只是为了工作需要,因此对菜肴的价格不是很敏感,反而是对就餐的环境与菜品的档次有要求,因此,可以定价稍高。而对于那些朋友或者家庭聚餐的顾客,首先最为敏感的是价格,而时间和环境可以相对次要考虑,尤其是对那些退休人员,他们对时间安排相对灵活,可以中午聚餐,但是对价格相对看重,为了吸引这一部分潜在的顾客,餐馆就要将中午价格降低,以吸引他们前来就餐。

当然,只有潜在的顾客的差别成本超过差别对待能够带来的额外收入时,才会效益最大化。也就是说,只有当餐馆对潜在的顾客降低价格的同时,能够不对愿意付更多钱的顾客就餐降价,才能给餐馆带来额外的净收益。餐馆必须找到差别对待顾客的办法,必须只为那些愿意付低价的人定低价格,不向愿意付更高价格的顾客供应低价,这个办法还要成本够低,用来区别低价购买者与高价购买者。

比方说餐馆针对某一特殊人群的推出优惠券,或者是用就餐时间来区别,对价格相对敏感而对就餐时间不看重的人,降低中午就餐价格,吸引潜在顾客,这样既聚了人气,又增加了收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餐馆   经济学   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