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以分歧治理谋划国际关系的新准则

——习近平关于大国关系治理的新思想新论断

大国关系历来是关乎国际关系稳定与否的压舱石。当前国际关系出现一些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变化和特点。世界近现代国际关系史表明,每当国际关系史处于转折的关口,大国关系的形态都会对历史走向产生重大影响。大国关系处理好了,国际关系就不会出现大的震荡和动荡,世界和平就有了基本的保障。

中国自身就是一个世界大国,并且是一个新型世界大国,因此,中国如何解决好大国关系治理问题,与其他大国一起为国际关系搭建一个新型大国关系治理框架,共同带动国际关系走出西方世界内部国际关系史中频繁出现的大国政治悲剧的历史宿命论怪圈,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也是新的世界历史时期各国共同探索关系人类和平的重大命题的客观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外工作中围绕大国关系治理相关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观点,在总结大国关系历史经验和教训以及大国关系发展规律之基础上,对新时期大国关系的规范和治理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新型新兴大国在大国关系治理问题上的负责任态度。

要遵循基本的世界历史观和世界历史发展规律

在2014年11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观察世界大局大势。大国关系治理也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历史观,遵循世界历史规律。对于当前来说,大国之间迫切需要巩固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形成的统一历史观。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是人类的灾难,是国际和平的最大威胁。大国在这个问题上要有统一的认识,不应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就此来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欧洲是有教训的,当时,正是由于英法两国对德国的“绥靖政策”,纵容了德国法西斯的侵略扩张欲望,最终给世界和平带来灾难。

世界历史反复证明,光明在黑暗面前稍有犹豫,或后退一步,黑暗就会乘机得寸进尺。近些年来,在重返亚太战略鼓动下,美国不断强化美日同盟,在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认识上,日本又不断挑战亚洲国家的历史底线。如果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清醒地给予评估,那么在将来,日本很可能成为美国在亚洲的战略负资产。

世界历史也反复证明,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当处理世界历史根本问题时,如果在立场上站错了队,在世界历史发展方向上出现误判,导致逆流而行,最终就会伤及自身和他人。也正因此,两年多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反复强调世界历史观问题的重要性,以此作为发展大国关系之镜鉴,防止大国关系脱离历史发展之正义轨道。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国际关系   分歧   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