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罗仲伟:互联网+时代大企业与小企业地位将逆转

作者罗仲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在由阿里研究院承办的全国小企业发展论坛2015年会上的演讲

信息时代,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的产业地位可能发生逆转,小微企业成为社会中最具活力的创造性力量,大型企业蜕化成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组织架构。

有人说趋势比能力更重要,这个不完全,现在实际上能力还是更重要,关键是什么能力,是我们发展趋势的能力。现在是什么趋势?怎么来理解认识时代背景,在时代背景下小企业它的发展有什么机遇?

当前的时代主题

目前,有三大时代主题。第一,经济全球化;第二,信息时代;第三,第三次工业革命。

首先,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意味着全球的经济事物,无论生产要素还是整个生产过程都要从全球的视野来看,意味着全球产业分工日益明晰,国内产业融合和国际产业日趋相关,意味着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系日紧。虽然经济全球化以发达国家主导、以主要公司发展的力量来推动,作为发展中国家怎么来理解全球化精髓?

国际和国内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和升级速度加快,产业组织方式发生变革,企业实施全球竞争战略、内部分工国际化和产业链整合达到空前的深度、强度和广度,从现在开始考虑国际环境融合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其次,信息时代到来。

具有信息体验特征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出来,形成全新的市场,进而深刻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包括人际交流方式、情感方式、学习方式都深深受到影响。

信息时代并不意味着工业时代完全被替代被终结,但社会核心主流发生了变化。表明人们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因应市场的变动而重新塑造工业,在信息时代下面进行工业体系的重构。

互联网普及及应用,各传统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深刻地改变着产业生态,创造着可以说全新的生产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举个例子,比如说通用电气,是制造业最优秀的制造企业,它也需要在这个背景下有些变化,利用信息化手段、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新的信息工具改变整个生产流程,改变整个制造服务体系。

再次,第三次工业革命。

大家知道第三次工业革命核心特征就是制造业数字化、个性化和智能化,建立在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之上,之所以把第三次工业革命和信息时代区分开,是因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更多是生产制造的整个过程,由于技术包括现代技术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经济特征,有两点值得关注。第一个就业结构由操作型和技能型就业向知识型就业转变。新工业革命对劳动的影响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高度自动化的生产会导致简单劳动的失业,智能机器人对简单劳动的替代,这是大的趋势不可逆转。另一方面智能化的生产又会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工作机会,并不是说就业本身质量的提升。第二,公共制造和社会化创新。生产和创新正逐渐由企业的实验室和车间走向桌面和家庭,自我雇佣形态的个人使用数字桌面工具设计新产品,制作模型样品,并在开源社区中分享自己的设计成果或者直接将知识产权出售给其他愿意进行产业化的个人或企业,从而大大缩短了从创意到发明再到商业化的创新过程,改变整个产业链条的过程,向工业时代工业社会基本的传统流程,甚至建立在工业化生产基础上面的经济学管理学发起挑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小企业   互联网+   地位逆转   罗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