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中国公众英雄观调查

重要发现:

◎ 最能打动受访者的三种英雄特质分别为不图回报、 甘于奉献(47.4%), 不惧艰险、 迎难而上(44.4%)和不畏强权、 敢于抗争(43.7%)。相对其他品质而言,受访者对勤奋努力、不辞辛劳的英雄特质的认同度相对较低,仅有10.6%的受访者会被英雄的勤奋辛劳打动。

◎ 53.1%的受访者表示“不同时期,能够引起我共鸣的英雄特质也不同”,47.5%的受访者同意“不同时期,我对同一英雄人物有不同的看法和评价”。 与对平凡英雄的高度认同相比, 只有25.4%的受访者表示“革命英雄事迹任何时候都能引起我的共鸣”。革命英雄具有强烈的历史感、时代感和人格震撼力,但对当前人们生活、工作的激励作用已有所下降。

◎ 针对网络上对英雄人物及事迹的质疑之声,77.0%的受访者表示其不太会影响到自己对英雄事迹的判断。47.1%的受访者认为这是部分人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妄加猜测,42.2%的受访者认为这是部分人群基于个人的主观判断和推理后便妄下定论。

◎ 面对英雄人物遭遇的质疑和诋毁,52.3%的受访者认为应当以更多的史料、见证者实录来回应质疑者,48.5%的受访者认为应当以客观、理性的逻辑推理来驳斥质疑者。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中国   公众   英雄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