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群众对地方官员有什么期待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于2015年5月11日至5月21日开展了“群众眼中的父母官”大型问卷调查。调查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的社会公众发放问卷5317份,回收有效问卷4922份,有效回收率为92.6%。调查得出以下四个重要发现:

发现一:受访者对当前地方官员的满意度普遍较低

我们调查了受访者对自己所在地区地方官员的满意度,包括执政能力、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等三个不同方面。调查发现,受访者对本地官员的满意度整体偏低。从1分到5分,分别代表“非常不满意”到“非常满意”。受访者给本地官员的满意度评价均低于3分:“能力很强”得到了2.68分, “工作努力”得到了2.61分,均介于“比较不满意”和“一般”之间;“廉政自律”得到了2.42分,“一心为民”得到了2.33分,说明受访者对本地官员的廉政作风和为民程度比较不满意。有专家曾指出,在位而不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越来越成为不少官员明哲保身的官场哲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这样的工作态度愈发不能被容忍,较低的群众满意度给那些工作能力不突出、不能洁身自好心系百姓的官员敲响了警钟。

发现二:面子工程是受访者对当前地方治理最突出的印象

调查发现,对于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府治理,有35.1%的受访者表示印象最突出的是“面子工程,没有实际惠及民生”。曾经,不少地方政府为打造地标而大拆大建,或者为了美化城市形象而罔顾民生需求,花重金盲目移种不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植物,让当地居民产生强烈的反感。当地治理给三成以上受访者留下了面子工程的印象。这可能与类似负面新闻的屡屡曝出相关,但也说明了当前多数地方治理仍存在为追求形象工程而忽视民生福利的现象,这对地方治理者而言是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同时,有18.4%的受访者对当地治理模式的评价是“立竿见影,社会经济变化不大”,有14.9%的受访者认为当地政府“无所作为,社会经济变化不大”,有7.9%的受访者认为当地官员“政策失误,社会经济有所退步”。此外,有23.7%的受访者对地方治理持积极态度,认为当地治理“统筹兼顾,为长远发展打基础”。

发现三:受访者认为经济成果是对官员升迁影响最大的因素

在群众眼中,官员升迁过程中什么因素影响最大?我们从经济成果、民生工程、生态资源保护、行政服务能力、法治公正、执政者廉洁奉公、党建工作、干群关系等八个方面调查了受访者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经济成果和民生工程是最关键的影响官员升迁的因素,在满分为5分的调查中分别得到了3.68分和3.18分,远高于其他因素。随后依次是行政服务能力(2.97分)、干群关系(2.90分)、法治公正(2.89分)、党建工作(2.85分)、执政者廉洁奉公(2.77分)、生态资源保护(2.76分)(图1)。从调查结果来看,多数受访者更看重官员的治理能给自己所在地区带来健康的经济成果和良好的民生福利,这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本条件。

3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生态资源保护在各因素中位列最后。在大多数地区,政府政策对于改善环境、保护生态资源具有重要影响,生态治理也是衡量现代治理成果的重要标准之一,而受访者对官员升迁中的生态影响却给予了较低的评价,这样的结果值得深思。

发现四: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的官员最应当被淘汰

91.3%的受访者认为贪污腐败的官员应当被淘汰,88.6%的受访者认为存在行贿受贿行为的官员应当被淘汰。在满分为5分的淘汰认同度调查中,贪污腐败和行贿受贿分别获得了4.70分和4.62分,接近于非常认同,也显著高于其他选项。排在其后的依次是为政绩而搞面子工程(4.48分)、拉帮结派(4.42分)、没有能力(4.34分)和在位而不作为(4.33分)(图2)。从各问题的得分来看,所有问题的认同度得分都超过了4分,介于比较认同和非常认同之间。较高的认同度体现了受访者对这些问题毫不容忍的态度,而其中对于官员作风的容忍度又明显低于对官员能力和工作态度的容忍度(认同度得分越高,说明容忍度越低)。

4

“反腐”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词之一。在过去的一年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反腐将许多作风不良的官员拉下马。强力反腐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落马官员为官时的不作为和贪腐行为更加剧了群众对不法官员的深恶痛绝,这种毫不容忍的态度也对完善官员监督机制和构建淘汰机制提出了紧迫的要求。

(报告全文刊登于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王博
标签: 官员   群众   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