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四缺”让一些官员“变节”

当官初衷是影响官德水平的重要方面。纵观官员的从政生涯,当官初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执政理念、工作作风和道德品性。当今一些官员之所以忘记初衷、违背誓言,在我看来,主要是存在以下四方面的缺失。

一是信念缺“钙”。抱着“当官发财”初衷的官员毕竟是少数,很多贪腐官员出身寒门,深知弱势群体生活不易,走上仕途时大多也立志要造福一方。但政途漫漫,面对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时期各方面的诸多诱惑,有的官员因此“迷航”,以至于泯灭“初衷”,找不到“家门”和“来路”。究其根本原因,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缺了“钙”,得了“软脚病”。

二是提醒缺“席”。一个官员,举动上有异常,同事很难毫无感觉;经济上有问题,家人很难毫无察觉。当官初衷发生变化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是随着一回回的宴请、一次次的收受礼券而逐渐由量变产生质变的。在这期间,如果有人多劝几句、多拉几把,就有可能将其带回正途。但是,一些领导和下属为避免“惹祸上身”,考察时不敢讲真话、不想讲实话;一些家属心安理得地享受“灰色收入”和“额外福利”,最终导致小节变小错、小错酿大错。

三是监管缺“位”。近年来,不乏出现网络反腐、情妇反腐、小偷反腐的案例,这说明我们的党内监督还需要加强,司法监督还需要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渠道和方式还需要拓展。除此之外,“监而不管”也依然存在。打“苍蝇”须趁早,只有及时“挥拍子”,才能打醒一个、拯救一片,给那些当官初衷正在蜕化的官员提提醒、拎拎神。

四是舆论缺“向”。不论是中国传统文化讲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强调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全面进步。但一些媒体片面追求眼球效应和经济利益,大量传播崇富奢靡的价值理念,客观上培育了崇拜权力和物欲的土壤。一些官员因此将酒色财物作为人生的目标去努力追求,此时当官的初衷也就抛之脑后了。

(作者系中共如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