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当官发财”,哪些权力观念使然(2)

——基于9799个样本的调查分析

受访者认为超六成干部最初为发财而选择当官,但这种心态在十八大后有较大改观

当问及“据您观察和了解,在您所处地区的干部队伍中,有多少人最初是为了发财才选择当官的”时,调查结果平均值显示,在受访者看来,65.7%的干部当官为了发财。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群体间的差异非常显著:对于受访的群众,这一比例为67.2%;而对于受访的党政干部,这一比例为40.8%。应该说,不论哪一方的认识更加准确,两者之间对于这一问题的认识存在如此差异,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通过进一步的调查我们发现,在中央持续、强力反腐,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各地开展,以及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十八大以来,最初怀有当官发财念想的干部,在心态上有了较大改观。本次调查中,分别有47.1%的受访群众和47.4%的受访干部(占受访者总人数的47.1%)表示这些最初怀有当官发财念想的干部在心态上“有一定扭转”,16.6%的受访群众和32.4%的受访干部(占受访者总人数的17.5%)表示“扭转很大”,10.6%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全面扭转”(图1)。

1

在持有当官发财心态的干部中,“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观念盛行,“贪图安逸,奢靡享乐”行为普遍

对于那些一心想着当官发财的干部,主要持有哪些看法和观念,其又对这些干部自身的行为产生了何种影响?本次调查显示,在受访者看来,“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61.8%)、“谁出的钱多给谁办事”(59.9%) 、“只要钱到位,啥事都能办”(54.9%)的观念更为盛行。除此之外,调查显示,分别有41.1%、37.2%、36.7%的受访者认为,一心想着当官发财的干部,还持有“一人当官,全家发财”“当更大的官,发更多的财”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思想观念。

调查进一步显示,在受访者看来,在前述这些思想观念的驱使下,那些一心想着当官发财的干部,工作生活中的“不良”行为表现主要有:“贪图安逸,奢靡享乐”(36.1%)、“输送利益,买官卖官”(34.4%)、“欺上瞒下,弄虚作假”(33.6%),三者依次排在受访者选择的前三位。除此之外, 在部分受访者看来,“拉拉扯扯,搞‘小圈子’”(31.2%)、“勾肩搭背,官商勾结”(26.8%)也在这些干部身上有所体现。

当官发财的心态不仅会恶化官场生态,而且将对经济社会产生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当问及“据您观察和了解,持有当官发财心态的干部,对当地官场生态造成了哪些负面影响”时,调查结果显示,“乱象迭生,混乱无序”(48.3%)、“消极腐化思想严重”(37.8%)为更多受访者所选择,在诸多选项中分列前两位。“干部队伍素质低下”(35.0%)、“贪官当道、清官难当”(33.2%)分列三、四位。另有30.3%和22.2%的受访者选择了“行政成本高、效率低”和“潜规则无处不在”。

当官发财的心态影响官场生态,官场生态的恶化往往又会影响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更进一步的调查结果证实了这一推断,在受访者看来,治安情况(55.8%)、民生水平(54.6%)、经济秩序(46.0%)受到影响和牵连的情况最为普遍。此外,当官发财的心态大行其道,对企业和百姓负担(44.5%)、干群关系(23.9%),以及当地整体社会心态(18.7%)所形成负面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手中有权是自己勤奋工作的结果”的权力认知需引起足够警惕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干部更好运用权力,更好践行服务为民宗旨的保证。一些干部之所以持有当官发财的心态,虽直接原因有很多,但根源还在于对“权力”的错误认识。这也在我们的调查中得到了证实。更多受访者表示,那些一心想着当官发财的干部,认为“手中有权是自己勤奋工作的结果”(72.9%),并自认为“一切只应对上面负责”(45.3%)、“有多大的权,就能办多大的事”(43.7%),以及“权力是创造财富的捷径”(33.6%)。在这些不正确的权力观念驱使下,一些干部没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自我期许,没有为政清正、为人廉洁的自我要求,反而只有一心为己的私欲私求,以手中握有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实际上都有其现实存在的基础和可能(图2)。

2

当官发财的心态,更可能存在“家境差的”和觉得自己“晋升无望的”干部群体之中

哪些人当官后更想发财,这种心态的存在,是否与干部的出身、学历等因素有关?关于这方面的讨论和争辩,近年来网络上一直没有中断过。从受访者的选择来看,“家境差的”(74.9%)和觉得自己“晋升无望的”(61.5%)分列前两位,“社会关系复杂的”(59.8%)和“觉得付出大于回报的”(56.4%)分列三、四位。相对而言,受访者的选择结果显示,干部当官后是否更想发财,与学历的高低基本无关(选择“学历高的”和“学历低的”比例趋近一致)。

那些“晋升无望的”干部可能是因为对自己的未来心灰意冷,觉得“不发财对不起自己”;那些“觉得付出大于回报的”干部可能是因为内心不平衡,认为自己不发财的话不公平;那些“社会关系复杂的”干部很多时候可能是因为在利益的驱使下没有经得住诱惑。与上述三种情况相比,对于那些出身贫寒的干部,历经十年寒窗苦读却没有珍惜,将实现自身抱负的净地当作改变自身境遇、创造财富的工具,更加令人感到惋惜。

加强正面教育、宣传和引导更为重要

如何杜绝当官发财的心态,是硬性的正式制度安排更重要,还是软性的非正式制度安排更有效?调查结果显示,60.4%的受访者认为应“加强教育和引导”,这一方面印证了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对于这类干部心态扭转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今后诸如此类活动和举措持续推进的必要性。当然,依据本次调查的基本结果,“政府信息全面公开”(34.1%)、“一旦发现,严加惩处”(32.3%)、“强化多元监督”(29.8%)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标准”(26.8%)因能够在激励和约束正反两方面发挥作用,因此对于杜绝干部当官发财的心态也很重要,故而今后也应成为有关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

(执笔:栾大鹏   制图:刘 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权力   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