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当官发财”,哪些权力观念使然

——基于9799个样本的调查分析

重要发现:

· 受访者认为,最初为发财而选择当官的干部比例为65.7%,但群众(67.2%)和党政干部(40.8%)之间的选择结果差异显著。

· 更多受访者认为,干部想着当官发财,易造成当地官场“乱象迭生,混乱无序”(48.3%),并导致“黑道盛行,社会治安差”(55.8%)。

· 在受访者看来,一心想着当官发财的干部,多持有“手中有权是自己勤奋工作的结果”(72.9%)、“一切只应对上面负责”(45.3%)、“有多大的权,就能办多大的事”(43.7%) 等不正确的权力观念。

· 更多受访者认为,“家境差的”(74.9%)和“晋升无望的”(61.5%)干部,当官后更想发财。

· 六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加强教育和引导”,对于杜绝干部当官发财的心态最为重要。

调查时间:2015年3月20日-4月20日

调查方式:网络问卷调查+纸质问卷调查

样本构成:共发放问卷10924份,回收有效问卷9799份,其中普通公众群体9259份,党政干部群体540份

特别鸣谢:中共荆门市委组织部,强国论坛,搜狐,网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权力   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