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京东翻新机事件谜团待解 产业链毒瘤存多年

京东翻新机事件谜团待解背后

京东被爆销售翻新机一事变得更加扑朔迷离。24日京东被爆出销售翻新iPhone手机,对此京东和其供应商先后表态,均称“确保全流程正品行货,不涉及iPhone翻新机的销售业务”。此外,京东还在25日晚间的表态中称会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

而记者从一些消费者口中获得不完全信息,该平台上的翻新机绝不是个例,例如在京东iPhone5C的评价下不少人都在质疑所购商品是翻新机。令人困惑的是,大电商为何还有大量翻新机掺入?翻新机已形成一套成熟产业链,为何这一产品形态会屡禁不止?

翻新机到底从哪里混进来的?

哪些环节会让翻新机鱼龙混珠走向京东平台,让消费者“掏了腰包”?有业内人士称,从供应商联通华盛到京东,最后到消费者都有可能出现问题。但目前很难断定问题具体出在谁身上或者哪个环节。

一位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首先,作为苹果的代理商,联通华盛拥有完整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体系,会涉及到产品的退换以及维修后的二次销售,这部分手机会再次进入销售渠道。其次,有可能京东在处理退换产品环节出现问题。有一些存在恶意的消费者,在京东购买了正品手机之后,利用无条件退货的条款,把正品手机留下,然后给京东退回一部水货或者翻新的手机,而京东对退回的手机并未进行严格的检测。

但无论怎样,将老旧改装的手机再次包装以新手机的模样售出,就代表着京东存在这样的漏洞,而京东也应对消费者负相应责任。

翻新机产业链毒瘤已存在多年

事实上,翻新机已在市场存在多年,并且已形成一条巨大的产业链。除了线下的电子消费市场,知名的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1号店、亚马逊都曾被报道出销售过翻新机。尽管各电商平台对于商家入驻产品质量等把关比之前严格许多,但依旧有翻新机混入,这说明翻新机的规模已十分惊人,且屡禁不止。

近些年,大街小巷手机维修、手机回收的招牌极为常见。一位手机维修人员直言,现在人换手机极为频繁,大部分都是七八成新的手机,许多维修人员都是修手机的同时回收旧手机,再将回收的手机卖给固定的商家。随后,这些商家对一些故障机器进行拆解或部件重组,而对一些款式较新或是较流行的机型则进行外壳更换、抛光、打蜡,然后再出售。

烦心的链条不仅存在于大街小巷,早就深入到手机代工厂等更深入的体系中。2012年,深圳罗湖市场监管局开出了一张1.28亿元的罚单,原因竟为iPhone代工厂私自向市场销售一批iPhone显示屏次品,这最终可能流入iPhone翻新机链条。就连苹果公司内部也被爆出来参与翻新机产业链中:苹果公司在中国的5名员工以进行iPhone维修为名,将假冒的零部件发回苹果,然后使用更换回来的零部件制造和销售iPhone翻新机。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京东   翻新机   iphone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