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 正文

塑造一个划时代的国家财富观

编者的话:

一个国家文明和富裕的实现,通常伴随着财富的增值与转移。无论是国家财富还是个人财富,都蕴含了对国家发展和个人幸福的价值判断。国家财富观念正是在这些价值判断的基础上逐步形成。时代在变化,观念也应发生变化。从不断变化的经济发展指标,到瞬息突变的股市增减幅度,再到异军突起的互联网金融,中国亟需塑造一个划时代的国家财富观,以应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景和预期,并在此过程中诞生一套适合中国的国家治理理念。本期“前言理论”特邀知名学者、经济学家共同探讨如何实现“塑造一个划时代的国家财富观”。

 

专家语粹

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首先要改变国家财富观,要在追求经济增长质量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兼具物质财富、知识财富、文化财富、生态财富的多维度新国家财富观。

通过制度的变革,以最小的成本进行财富转移,实现民富国强、藏富于民的目标,真正能够让民众充分享受国家发展和变革带来的福利。

归根结底,资本市场的本源还是应回归到优化资源配置、产权约束与重组等功能上来,财富效应只是一个副产品。中国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与完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判断和比较国家治理优劣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财富是否增值以及如何增值,并且从最终看,这个增值的财富,是否给人民带来了更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财富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