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深圳何以赢得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第一名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发布了2014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结果,深圳市位列榜首。对此,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各大门户网站等媒体均予以重点报道。深圳市成为综合经济竞争力头名城市,实至名归、当之无愧。为什么深圳会赢得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头名?这与深圳市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深圳质量有直接关系,是深圳质量铸就了综合经济竞争力金牌。近年来,深圳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已经呈现出总量比较大、增速比较稳、结构比较优、效益比较好的可喜局面。

一、经济总量较大,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建立经济特区以来,深圳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经形成强大的生产能力和庞大的经济规模。2014年,深圳市生产总值已经达到16001.98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内地大中城市第四。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6823.05亿元,紧追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为9173.64亿元,与广州市差距进一步缩小。此外,深圳市2014年还有一些指标需要说明:进出口总额虽然下滑严重,但仍然位列第一;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高于广州市同类指标;货运量略低于北京市,但增速高于北京市;客运量略低于上海市,但增速远高于上海市。

从人均生产总值和地均生产总值来看,深圳市位居第一。2014年,深圳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95万元,按当年平均汇率可折算为24336美元,比自身2013年人均生产总值提高2224美元,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是全国人均生产总值的325.13/100,已经步入世界比较富裕地区的行列。

二、经济增速较稳,生产总值增长幅度高于北上广

建立经济特区以来,深圳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状态,近年来才有所放缓。2014年,深圳生产总值增长幅度为8.8%,首次跌破两位数,主要原因是外部经济环境挑战因素增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过程中的代价和本身经济基数大等,但增长步伐仍然较为稳健,横向比较来看,分别比广州市、北京市和上海市生产总值增长幅度高出0.2、1.5和1.8个百分点,也高于香港增速。

从分项指标看,2014年,深圳市第二产业增长幅度为7.7%、第三产业增长幅度为9.8%,也均高于广州市、北京市和上海市的同类指标。此外,2014年,深圳市财政收入增长幅度、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幅度、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幅度、客运量增长幅度和电信业务量增长幅度等5项指标也都高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的同类指标。

三、经济结构较优,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大

深圳市创新驱动意识强,注重培育和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产业调整转型力度大,产品升级换代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地不断提升。在产业构成中,2014年,深圳市第三产业增长幅度高于第二产业增长幅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在继续增大,由上一年度的56.6%上升到57.3%。深圳市第三产业比重虽然低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但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67.6%、增长幅度达10.5%。深圳市第二产业比重虽然高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但在深圳市第二产业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比重大、增长幅度高。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四大支柱产业和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为突出。服装、家具、钟表等传统行业,设计理念新,花色品种多,质地优良,生产工艺先进,也表现不俗。

四、经济效益较好,投入少、产出高、能耗低

深圳市经济产值大、增速稳、结构优,必然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具体体现在投入少、产出高、能耗低等方面。

从生产总值的角度来看,2014年,深圳市人均生产总值高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地均生产总值更是远高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

从财政收入情况来看,2014年,深圳市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082.44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0.3%,财政收入低于上海市和北京市、高于广州市,增长幅度则远高于三地。

从固定资产投入情况来看,由于深圳市区域面积小,可供开发建设的土地资源有限,近年来深圳市固定资产投入都大大低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固定资产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更是大大低于三地。

从工业效益方面来看,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利润总额增长幅度远高于全国相同指标,工业财务费用成本继续下降,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提高幅度大。

从能耗情况来看,2014年深圳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水耗继续下降,全年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万元生产总值水耗下降8%,节水28.77亿立方米。

五、正视问题,继续前行

投资环境优良,科技创新能力强,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大、发展势头猛,现代服务业强大,是深圳综合经济竞争力的体现,也是深圳继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然,从2014年深圳市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进出口总额下滑,有被上海市赶超的可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呈现出连续三年逐年缩小的状况;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呈现出连续三年增长幅度逐年扩大的状况,但总盘子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相比,仍然显得过小;引进外资水平大大低于北京市、上海市和广州市;等等。

当前,深圳必须要居安思危,正视自身问题。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投资环境水平;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加快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公共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投资力度;积极促进消费,努力搞活和做大做强内地市场;继续扩大开放,尽快恢复进出口业务,扎实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对外投资水平。

(作者系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