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车联网新兴行业的发展态势

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物联网和云计算三个概念的融合。智慧交通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构成,是未来城市发展中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方法。而车联网作为物联网在智能交通领域最可靠的落地项目,涵盖了云计算、互联网、全球卫星定位和移动互联四大技术,是物联天下的首选途径,是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更是未来最具颠覆性的“互联网+”新兴行业。

车联网(IOV)的概念与应用范畴

车联网的本质与层次

车联网(IOV:Internet Of Vehicle)简单来说就是由“车”(汽车制造商、销售商、服务商、车服产业链等)、“联”(汽车电子与信息消费、汽车通信、汽车服务平台、运营商等)和“网”(移动互联网和汽车信息消费App等)三个部分组成的。它是融合汽车制造与服务、通信、交通和互联网四大行业的跨界行业。从技术门槛来说,车联网需要汽车、通信和互联网三个领域的技术支持,因此技术创新门槛非常高;从产业发展容量来说,未来全球将有超过90%以上的人口被覆盖在车联网之中。

由于汽车是与个人计算机、手机、互联网设备以及汽车制造、汽车生活、汽车金融等等行业发生关系的“终端”,是最大最复杂的“移动计算机”和“移动手机”,因此,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要向“互联网+汽车”的实质和产业纵深发展,就必须经过车联网。车联网是互联网进化到重载(带实体和设备的移动互联网)后的必然。正因如此,车联网的复杂性是前所未有的,也是最容易被混淆和轻视的——如计算机兴起时几乎所有人都可以说自己是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一样,由于车联网涉及面广、概念时髦,与车联网相关的各产业、各环节的人都可以说自己是从事车联网行业的。

车联网可以简单分为以下三个层次:

第一层:IOV端系统,典型的车辆用户应用入口。即车辆用户、车主、管理者和使用者,以及所有涉车业务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入口,如租/拼/专车、网络打车、管控车辆、移动车联网服务、汽车后服务、物流运输等的各种应用App与Web系统。

第二层:IOV管系统,汽车上网的通信系统或汽车智能传感的网络入口。汽车与手机不同,它需要的融合与泛在通信能力要比手机强。它要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网(包括卫星)、车与人等的互联互通,要实现车辆自组网,要实现多种异构网络之间的通信与漫游,要实现卫星定位系统与地面通信系统之间的无缝连接,功能和性能上也要保障实时与网络泛在,因此它是一个更复杂的新型公众通信网络。车联网可以把传统汽车变成一个移动网络终端和移动智能传感器。

第三层:IOV云系统,即车联网的业务应用与价值平台。它是由虚拟存储和虚拟计算组成的车辆运行信息平台。具备多源、多模信息汇聚,异构车辆系统的互联互通,车辆大数据分析与加工,智能交通系统以及实现各种类型的车辆应用、业务管理、服务交易平台和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

车联网系统的应用范畴与所涉行业

可以说,车联网是“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实业热点之一,石油石化行业、电信运营商、数十家保险公司和银行、几十家汽车制造商等大型企业均开始涉足或筹备进入车联网领域。同时,传统汽车后服务产业链条的服务商、出租和汽车租赁公司也都在采用车联网技术来完善和改造传统业务。

具体来看,车联网的从业者已经包括以下九类:

1.汽车制造业,包括正在转型或已经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汽车制造商;2.传统汽车后服务业产业链条,包括4S店、汽车租赁养护和装潢、道路救援、车队管理等,16万汽车服务企业蓄势以待;3.移动互联网产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老牌汽车网站均已参与到车联网系统争夺战中,而汽车电商、汽车社区、O2O服务商等数千家互联网公司也在摩拳擦掌;4.汽车电子厂商,除传统的博世、西门子和电装等国际知名企业外,国内也涌现出许多智能车载终端制造商,并正在向行车电脑方向和前车嵌入系统转变;5.石油石化领域,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都正在筹备向移动互联网要产值,积极向国外同行学习如何拓展非油业务,包括利用全国车主的客户基础优势,向车主提供除加油外的端到端服务甚至汽车金融、保险等业务;6.车险公司及车险代理商,中国的车险市场每年新增约1000亿保费,随着保监会新政策的出台,车险市场需要依赖以车联网为基础的UBI(Usage Based Insurance,即基于驾驶人各方面驾驶行为的差异化车险产品)来重新洗牌,因此保险公司均高度重视车联网发展;7.电信运营商,传统电信管道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而国际上已有的运营商在车联网领域成功实践证明,车联网将是电信运营商的下一个蓝海,是深度信息服务的新型根据地,汽车将是手机之后又一个巨大的综合立体式的消费终端市场;8.物流和车辆管理部门,在GPS难以满足精细化运作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车联网已经全面渗透到生产流程和过程管理中,促进智能交通领域的变革;9.与大众用车和出行密切相关的领域,在各类打车软件的市场地位被认可后,租出、拼车、代驾、虚拟企业车队等创新互联网用车模式大量涌现,而车联网正是这些切实解决百姓出行难题的创新举措的基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新兴   态势   发展   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