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敞敞亮亮做人 干干净净做事 ——我的“五好干部”观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1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好干部就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是党中央从实际出发,对新时期“好干部”的基本要求。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自己人生经历和工作岗位实际,对我来说,当好“五好干部”,就是要把群众当成亲人待,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做到敞敞亮亮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关于信念坚定问题    

所谓信念,是指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对某种思想理念、学说和理想所抱的坚定不移的观念和真诚信服与坚决执行的态度。由此可见,信念对于一个人来说,不是与生俱来的东西,也不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东西,一个人活着,可以有自己的信念也可以没有自己的信念。但是,一个有信念的人,他的生活会更富有、更多彩,他的生命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自从有了入党愿望的那一刻起,信念也就在自己的脑海中扎根了。对我来说,要做到信念坚定,首要的就必须做到对党的无限忠诚。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立场观点不模糊,党的宗旨不淡忘。只有随时把党放在心里、将党员的标准践之于行,遇到困难才不会怨天尤人,考虑问题才不会患得患失,处理事情才不会带有偏见,这样才能做到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都一个样,无论是当官还是为民都一个样。    

对党忠诚,首要的就是要讲党性。讲党性就是要联系自己的岗位,每一个岗位就是共产党员展示党性的一个舞台。党的形象就系在这个舞台上,群众也是通过自己与党员打交道的过程来认知和感受党和政府的形象的。    

不同的岗位,讲党性的具体要求和表现形式是不同的。对我而言,展示党性就是要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学习,自觉地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时刻把公道正派贯穿到工作中,把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正是因为,我心里有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所以,我能够做到是非、真假、善恶、美丑、荣辱,泾渭分明,择善而从;能够在反对法轮功等邪教上、在维护党的形象声誉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也正是因为,我心里有了对党的无限忠诚,所以,我能够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我的内心由此更加富有,我的人生由此变得简单。    

关于为民服务问题    

为民服务,是一个人对他人、对社会的一种态度取向。这种态度取向也集中反映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因为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了党的根本宗旨,所以,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义无反顾、无声地把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行动选择。    

我认为,为民服务其实就是在指引我如何做人做事的问题。人的一生,肯定都在做事,只是人不同,做事的目的就会不同,做事的方法就会不同,做事的结果就会不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人民的好公仆牛玉儒,党的好干部郑培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要把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建成第二个华西村的村支部书记蒋乙嘉,用生命兑现承诺的蓬溪红盾卫士李崇高,首届最美遂宁乡村教师唐道宽……他们就是为民服务的典型代表。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的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淡漠了,偏面追求个人政绩,不顾客观实际,大搞政绩工程、表面文章;有的干部习惯喊口号,讲究轰轰烈烈,结果是不下深水,只打雷不下雨……像这样的为民服务,做得越多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就越大,给老百姓带来的伤害也会越深,最终落得害人害己的结果。    

由此看来,不同的人,为民服务的方式不一样,当然效果也就不相同。所以,为民服务的确是一门学问,既包括世界观的问题,也包括方法论的问题。在我们工作中生活中,始终牢记着为民服务的三信条:第一,把为民服务作为一种责任。有了责任,做事才有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的双肩承载着奉献自己、服务群众的光荣职责。我始终带着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责任去工作,坚持做到人民群众的事情不在我这里受到影响,部门的形象不在我这里受到损害。第二,要满怀为民服务的激情。有了激情,做事才有动力。我十分珍惜工作机会,心里总是觉得自己工作着就是实实在在地为民做事情。正因为有了这种思想,在工作中我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做事的时候就能激情澎湃,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总是力求精益求精。第三,要讲究为民服务的方法。有了方法,做事才有效率。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我觉得要为民服务,就必须真正了解群众的需要,清楚地知道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怨什么,以及最现实、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就要更多地学习运用“枫桥经验”,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还要结合自己岗位,创造条件去为民服务,更要影响和引导更多的人、更多部门的力量去为民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我相信,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群众需要做起,那么,为民服务的事情多做一件,人民群众的困难就会少一些,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就会多一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牢固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讲,其实为民服务就像是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一样,需要勇气、需要精神、需要实干、需要奉献、需要坚持,正是这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改变了兰考的面貌,让兰考得到了发展,让兰考人民过上了新生活。焦裕禄用自己的言行,树起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焦裕禄也实现了人生的升华,成为了一座丰碑和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所以,为民服务的过程,其实也是提升自己的过程,也是爱自己的过程。只要我们选择了为民服务,我们的生命就会放射出灿烂的异彩。不是有一句歌词是这么说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