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左小蕾:新常态下必须抛离旧有参照系理解中国经济增速

图为中国银河证券总裁首席顾问左小蕾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采访中,左小蕾就当前中国经济的“状态”表示,"目前的经济增速是非常正常的,这就是新常态的速度。即使未来仍会有所下降,也不能代表中国经济体况欠佳。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总是简单地盯着数字的变化。我们要适应用新常态的逻辑来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

尽管中国经济新常态成为高频词汇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是面对经济降速压力,市场仍旧无法摆脱“旧有”的打量中国经济的视角。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GDP增速7%的“擦边”数字让不少人为中国经济“忧心忡忡”;紧接着的当周周日,央行宣布下调各类存款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力度之大超出预期。这也让不少人琢磨,中国经济是不是“压力真的很大了?”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增速是非常正常的,这就是新常态的速度。即使未来仍会有所下降,也不能代表中国经济体况欠佳。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总是简单地盯着数字的变化。我们要适应用新常态的逻辑来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新常态内在的逻辑该如何理解?左小蕾给出了看待中国经济降速转轨的三大视角。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就是正在经历“转型”期。面对转型期的问题和挑战,稳增长和调结构要双管齐下。左小蕾坦言,要承认经济转型中的新常态正在遭遇“青黄不接”的“断代期”。要素驱动模式在弱化,新的增长动力还在培育中,旧有结构在深度调整,新结构还没完全形成。

“其中,不合理的结构投资在下降,新的合理的结构投资还未形成规模,新增长动力不能完全抵消要素驱动减弱的影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左小蕾提示说,只要转方式、调结构能够真的落实下去,经济增速再放缓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经济正在换挡到新的“步履”上。

其次,稳增长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经济增速换挡期的首要任务。这显示了新常态下,尤其是经济过渡期时需要不同的稳增长思路和政策逻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我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已经开始超越第二产业。左小蕾说,这本身就是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体现。

左小蕾解释称,培育新的增长点,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和新产业结构的形成同步,并非是搁置长期的规划和项目。而是要让新的经济增长点,新产业结构的形成为稳增长的组成部分。因为新的合理的产业结构的形成本身就可以转化为新的增长点,新的增长动力,在很大程度上会产生稳增长的积极效应。

当前,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也就是说,当下已具备了形成新的合理的产业结构的条件和环境,转变过程就是新的增长点的培育过程。

再次,左小蕾强调说,新常态不是短期的,不能只关注短期的刺激,否则中国经济仍然会在原有的结构陷阱中挣扎,“误导企业和市场对新常态的认识,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对未来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和谐包容经济发展的信心。”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降速转轨,经常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速创下XX年新低”。对此,左小蕾表示,以多少年以来的“新低”描述经济增速的放缓,其实是把新常态时期的经济增速在与高速增长时期比较,这不符合新常态经济发展阶段的基本逻辑。

“经济新常态是创新经济、是转型经济、是改革经济,所以,必须抛离旧有的参照系,不能仍然用过去的高速惯性来简单评论中国经济的快或慢”,左小蕾强调,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要用新常态的逻辑来看待。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