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评论 > 正文

谁在操纵金价

(2015年3月7日,湖北宜昌市某商场内,市民在商家铺设的黄金大道上行走踩踏,以图沾金光喜气。)

“也许没有直接证据,至少有一些线索”,近日美国司法部门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再次启动对国际大型投行可能操纵国际金属交易市场的调查,丰业银行、巴克莱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法国兴业银行、标准银行集团和瑞士银行都在被调查之列。

对于大型投行操纵金价的调查,英国、德国、瑞士等国相关监管机构先前都有行动,最终都不了了之。

其实,不仅要对投行调查,还要对国际金价定价机制进行改革,特别是透明度缺乏的伦敦黄金市场,否则,类似调查并不能避免黄金价格“被迷雾笼罩”。

    两股势力

如果国际金价被操纵,那么主谋者是谁?大型跨国投行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2014年7月25日,美国投资者斯科特·尼科尔森向曼哈顿联邦法院起诉汇丰、德意志和加拿大丰业3家银行操纵金银价格。原告指控称,从2004年1月1日开始,被告独自或联合起来密谋,通过伦敦黄金、白银定盘价操纵黄金、白银及其衍生品价格,这种行为使得他们提前了解市场走势,并从中获利。

早在2010年12月2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就发布报告称,有一个交易席位在LME的铜持仓量占到了总量的80%~90%,这样的持仓量相当于全球所有交易所注册的铜库存总量的一半。业界猜测这个席位为摩根大通所拥有,但摩根大通随即作出否认,不过并没有给予进一步解释。

除了铜价格外,摩根大通还被指操纵白银价格。2009年11月,一位前高盛金属交易员致信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举报摩根大通操纵白银和黄金市场的行为。此后不久,他又于2010年3月25日在黄金反托拉斯行动委员会网站上公开了他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之间的十数封通信邮件。

另外,自2010年3月份以来,华尔街独立金融博客撰写人Zerohedge也连续发表多篇文章,指控摩根大通操纵白银市场。当年10月底和11月初,来自纽约和佛罗里达的两位交易员则直接将摩根大通告上法庭,称后者操纵白银市场,导致自己在白银交易中蒙受损失。其中,佛罗里达州交易员在起诉书中表示,摩根大通的交易员亲口告诉线人说摩根大通在操控白银市场,还吹嘘操控价格给他们带来丰厚收益。

然而,能够参与操纵国际金价的绝不仅仅只有大型跨国投行。大型储金银行、制定伦敦黄金定盘价的定盘商甚至各国央行都有可能操纵金价。英国前首相布朗就曾被怀疑操纵金价。1999年至2002年,布朗做了一件极为蹊跷的事:以最高296美元/盎司的极低价把英国绝大多数的黄金储备给卖了。

根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1999年高盛银行的大宗商品总裁Gavyn Davies找到英国财政部,说明包括自己在内的好几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积累了十分巨大的黄金空头头寸,如果任由黄金价格攀升的话,这几家银行极有可能资不抵债,引发全球金融体系崩溃。布朗接下来就向全世界宣布要卖黄金储备,黄金价格应声下跌。一般情况下,大规模卖黄金储备时应该低调,以免纳税人的利益受到损失,但布朗却不按常理出牌,结果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在黄金空头上大发横财。

    一个阴谋

那么,这些机构究竟是如何操纵黄金、白银等市场的呢?

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有多个黄金交易市场,但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价格以及伦敦现货黄金价格是市场中最重要的两个价格指标。

伦敦黄金定盘价规则是从1919年开始的,而伦敦每日的黄金定盘价影响着价值20万亿美元黄金市场的交易。

“伦敦黄金定盘价被操纵的可能性很高,而且操纵这一价格的技术难度并不大。目前,伦敦黄金定盘价的定盘商只有5家银行,只要参与定价者达成默契,那么定盘价自然就会朝着他们希望的方向走。”职业起点从华尔街开始、现在投身国内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程曦(化名)指出。

伦敦黄金市场五大定盘商分别是: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Fideres的研究发现,伦敦黄金定盘价通常在这五家银行每两天举行一次的电话会议开始时有上涨或下跌,然后在会议结束时停止上涨或者下跌,然后开始剧烈的反向运行。这一模式可能是这些银行操纵“共犯”的证明,“这表明了这些银行以一种策略来推动金价,很可能是在会议召开前就决定了,这是为了他们从已有的持仓或者待定订单中获益。”

2012年2月1日,在定盘价确定前金价突然从1678美元暴跌至1665美元,但3点钟定盘价窗口期间,金价开始收复刚才的跌幅,定盘价结束之后,金价又进一步延续了涨势。

“金价表现中有一半的情景是非常可疑的,定价窗口期间金价的异常波动暗示,金价极有可能受到操纵。”Fideres的合伙人阿尔伯特·托马斯说,“如果你考虑政策市场因素的话,这是不应该出现的。”

阿尔伯特·托马斯去年7月在英国议会财政部特别委员会作证时指出,整个金价订价过程是有漏洞的,因为资讯会持续外泄给交易商以及客户。他说,基本上整个订价过程很有可能引发内线交易,因为外界无法进行稽核且数据也不透明。

“参与COMEX黄金买卖以大型的对冲基金及机构投资者为主,而且大多数参加者并非追求真正到期的黄金交割,而是更多地通过合约买空卖空进行牟利。几家主要的大型银行始终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多头或空头合约,形成寡头垄断。”程曦说,“只要少数几家银行垄断交易量,自然就能操纵金价。”

    两起调查

日前,有消息指出,美国司法部门正就至少10家大银行可能涉及操控贵金属市场行情展开调查。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检察官正在审查伦敦金、银、铂和钯的定价程序,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也已经启动了相关民事调查。这些机构已经发出了初步的提供信息要求,其中包括汇丰控股近日在其年报中披露的CFTC向其发出的一张与贵金属交易相关的传票,要求该行提供贵金属交易相关资讯。

汇丰控股称,美国司法部去年11月份向其寻求了与这宗反垄断调查相关的文件。该行称,两家机构的调查“处于初步阶段”,其他受到调查的公司包括丰业银行、巴克莱集团、瑞士信贷集、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法国兴业银行、标准银行集团和瑞士银行。

此次,美国司法部门以及监管机构在力争完成汇率操纵调查的同时,再度调查全球最大的几家银行是否操纵金银等贵金属价格,外界普遍预测,调查很有可能找到足够充分的证据来证实银行操纵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进而提起诉讼,尽管完成调查所需要的时间可能并不短。

ETF的最大供应商之一ETF Securities经销部门主管马特·约翰逊预计,如果证实了有机构密谋操纵金价,要是投资的产品到期价取决于这类定盘价,这样的投资者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阿尔伯特·托马斯表示,养老基金、对冲基金、商品交易顾问和期货交易员最有可能因此蒙受损失,许多这类组织“肯定准备“提起诉讼。美国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的合伙人格雷戈瑞·阿齐奥拉认为:“投资者有理由担心。他们密切关注此事,如果调查到了某些东西,出现全球性的起诉,我也不会意外。”

如果银行一旦被证实合谋操纵金价,来自投资者的民事诉讼会非常多非常棘手。相对来说面对来自监管机构的指控似乎更容易解决,结局无非就是和解而已,银行所付出的代价也就是又一笔赔款。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金价   操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