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专题 > 正文

关于长江经济带你要知道的十件事

长江是我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河流,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从千帆竞渡到巨轮争流,奔腾的长江一直是连通东西的交通和经济纽带。在中国的地图上,长江经济带犹如一条绵延数千公里、横亘东西的“巨龙”,它如今已成为中国经济版图的主轴之一。

一、源起·长江经济带何以受到各方关注

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早在7000年前便出现了水稻种植,三国时期一度被称为“蛮夷之地”,后随着秦汉的开发和北民南迁,经济不断繁荣。唐宋时期,长江流域已取代中原成为中华经济的中心。

建国后,长江流域依旧是全国经济密度最大的经济地带之一。不过,由于东、中、西部经济发展高度不均衡,长江上中下游除水运经济互补外,并未形成实质经济体。近年来,该地区需要通过这个天然的黄金水道,发挥流域经济的内生优势,推动区域经济之间的融合渗透,加上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已进入新阶段,跨区域的战略实施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于是,“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呼之欲出。

一年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随后他多次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在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后,长江经济带发展更是上升为国家重点战略,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究其原因,则是背后透露的巨大发展机遇——东部沿海经济带是弓弦,长江经济带则是弓箭,共同支撑起中国最具纵深回旋的“弓箭战略”新格局。

二、范围·五分之一国土与六亿人口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共有约6亿人口,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

长江经济带-01

制图:孟宪强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其首尾两大金融中心(江北嘴、陆家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

三、规划·两个重要文件

2014年9月25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将长江经济带提升到了新的战略层面。

按照规划,长江经济带的主要目的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立体交通走廊,充分发挥长三角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能力。主要任务是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创新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

横贯11省市的长江经济带,无疑对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对长江经济带的交通体系提出了“网络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这一目标。为了向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提供保障,按照国务院部署,我国2020年将建成横贯东西、沟通南北、通江达海、便捷高效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包括畅通的黄金水道、高效的铁路网络、便捷的公路网络、发达的航空网络、区域项链的油气管网及一体发展的城际交通网。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