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中国政府采购国产化已成大趋势 思科出局

美国网络设备商思科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再度遭受重创。昨日,据中国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中央政府采购官方网站显示,思科已从政府采购名单中被剔除,这意味着思科可能流失大量政企客户。业内专家指出,这是“棱镜门”事件的持续影响,随着各国对信息安全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未来中国政府企业采购国产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思科出局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登录中央政府采购网时注意到,最新采购名单中已不见思科的踪影,尤其是网络交换机、网络路由器两个品类均没有思科产品在列。要知道,思科在网络设备市场上可谓是龙头企业,此番出局着实令人唏嘘。

事实上,据英国路透社对过去两年间中国政府采购名单的变化分析结果显示,政府采购名单上的商品数量增加了2000多个,目前总数量将近5000个,但增加的商品几乎全部为本土品牌,而获批跻身采购名单的外国科技产品数量下滑了1/3。

其中,思科可谓是首当其冲。据路透社统计,2012年,中国中央政府采购中心的名单上共有60款思科产品,而这一数字在2014年采购名单中骤降为零。针对此事,思科在向北京商报记者发出的官方回应中并未就具体原因做出说明,只表示“思科在中国的立足之本非常稳健”。

“不难理解,思科的出局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对信息安全战略的考量,自‘棱镜门’在全球曝光以来,思科卷入其中,甚至被质疑有‘帮凶’嫌疑,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开始提高对思科等美国企业的警惕,愈加重视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因此减少对思科网络设备的使用,政府采购名单将其剔除也在情理之中。”通信专家项立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中国区业绩受挫

观察人士指出,政府采购的这一风向标发出后,不久后关乎国计民生的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以及地方政府在采购时很可能也会跟进,其结果就是思科将在中国政府企业市场上遭受重大流失,这对身处转型期的思科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小的创伤。

北京商报记者在梳理思科近几个财季的财报时注意到,尽管2015财年第二财季(截至2015年1月)净利增长67.7%,数字好看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净利仅14亿美元,而在此之前,思科净利已连续五个财季同比下跌。

其中,在近六七个财季里,思科在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业绩持续低迷,增长停滞,对整体业绩增长造成拖累,尽管思科方面并未给出其在中国市场的具体营收盈利数据,但思科CEO钱伯斯在解读财报时却多次提及新兴市场表现不如人意。

值得一提的是,思科近年来包括CEO在内的高管人员在公开场合中也多次向公众澄清思科并未参与美国政府的“棱镜”项目,其中也强调并未在其路由器中“开后门”监听中国政府和消费者。由此也可以看出思科因“棱镜门”事件在中国市场面临的业绩压力。而此番被剔除出中国政府采购名单,自然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雪上加霜。

国产化成大趋势

在项立刚看来,在国家信息安全战略实施下,今后越来越多的美国品牌会在政府采购名单中被边缘化,甚至像思科一样被剔除出去。鉴于此,其他尚在采购名单中的外国品牌恐怕也得小心了。

与此同时,政府采购会向国产品牌倾斜,予以扶持,这既是出于信息安全的考量,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华为、中兴通讯等国产厂商在网络设备制造、软件服务及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竞争力也在增强,逐渐摆脱对外国产品的依赖。

早在去年5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就明确表示,要求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微软的Windows 8操作系统。另外,中央政府采购中心还将英特尔旗下的迈克菲安全软件、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外国产品排除在采购名单之外。

专家指出,在政策导向和市场环境利好的环境下,国产厂商应该把握住机会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增强自主竞争力,以期未来全面摆脱对国外巨头的依赖。

[责任编辑:王卓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