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四大自贸区挂牌时间延至两会后 静候总体方案公布

第二批地方自贸区挂牌时间推迟。

2月26日,自贸区邮报从多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以及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挂牌时间均被推迟到全国“两会”闭幕后。

按此前公布的计划,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将在3月3日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召开。

“还是要听中央的指示,包括总体方案的公布。”一名地方自贸区官员说。

此前业界普遍预期,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大自贸区,将在3月1日前挂牌。这主要是因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四大自贸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是从2015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

最为积极的福建自贸区,原计划在2月27日上午10时举办挂牌仪式。

但这一仪式被临时取消。福建自贸区相关人士向自贸区邮报确认,挂牌时间预计将延迟至3月中旬,不清楚延迟的具体原因。

不只是福建。

天津自贸区相关人士也告诉自贸区邮报,天津自贸区的挂牌日期会推迟至全国“两会”后,具体时间未定,但挂牌时间“不与‘两会’冲突”。

广东自贸区相关人士同样确认,挂牌时间将推迟至“两会”以后,但原因并不清楚,“还是要听中央的指示。”

上海自贸区相关人士也表示,扩区之后的上海自贸区,挂牌时间可能要推迟。此前传出的消息是,上海自贸区将针对扩区,在3月1日召开发布会,并正式挂牌。

总体方案的公布,被视为地方自贸区挂牌前的一个必要步骤。参考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挂牌节奏,当年9月27日国务院公布总体方案,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各类政策措施10月1日起实施。

一名熟悉自贸区申报流程的人士对自贸区邮报分析,挂牌时间和总体方案都只是个程序性的问题,“到这个节点,总体方案已经不会有大的变动,具体政策也不太可能进行大的调整。”

在他看来,这次各地把挂牌时间推迟到“两会”后,可能意味着,“两会”期间会出台一些与自贸区相配套的政策,“或者是涉及‘一带一路’的。现在不少沿海省份也在为‘一带一路’调整政策。”

此前结束的地方“两会”上,31省份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而继续明言要申报自贸区的省份,只剩下8个。

[责任编辑:王卓怡]